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對抗天花的詹納醫生

2015年7月
文/石溪

天花的絕跡,是人類抗禦疾病的一大勝利!1979年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宣佈:「人類已經在全世界消滅了天花。」

天花是一種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傳染病,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可能患上一次天花;很多人因此而死亡,倖存者也會終身毀容,成為痘皮滿面的麻子。從1796年,英國的愛德華‧詹納醫生(Dr.Edward Jenner)發明了種牛痘的技術,天花便逐漸銷聲匿跡。

◎牧師之子‧立志行醫

愛德華‧詹納在1749年,生於英國的小城柏克萊,是位牧師的兒子。他的父親在他五歲時,就息勞歸主,遺言盼望兒子繼承父志,一生以祈禱傳道為業。詹納在母親的養育下,從小敬虔度日,遵從耶穌基督的教訓,但他沒有成為神職人員,因他小時候曾患重病,造成了終生耳鳴的後遺症,因此立志成為醫生,減輕人類受疾病威脅的風險。12歲時,詹納就到一所外科診所當學徒,後來又學習解剖;1770年前往倫敦,在肯特醫生的門下受教;1773年回到柏克萊,設立了一間大型診所,開始行醫。詹納從小就聽說,得過牛痘的人,永遠不會患上天花;這個世代流傳於鄉間,卻未經證實的「秘方」,啟發了他對牛痘的研究,讓他想到接種牛痘,可能會防止天花。

他常常到鄉間,向牧牛工人討教,在擠牛奶的女工中,發現凡得過牛痘的女工,就不會患上天花。然而,奶牛身上的膿疱有很多種,令他撲朔迷離,分不清什麼是牛痘,什麼是其他的膿疱。由於醫務繁忙,同時仍在倫敦大學修課,因此研究進程十分緩慢。1788年,他與嘉芙蓮‧京士葛(Catherine Kingscote)共偕連理,婚後夫妻恩愛,很快就成為三個孩子的父親。

◎放棄航海‧專心致志

在半工半讀下,詹納在1792年年屆43歲,才獲得倫敦大學醫學學位。當時,他有一位親密朋友,就是大名鼎鼎的航海家庫克船長,他是第一位發現澳洲大陸的人。庫克要作另一次航海旅行,到太平洋去探險,他邀請詹納同行,這原是個一舉成名的好機會,但詹納專心致志,拒絕了庫克的邀請,回到柏克萊,繼續牛痘的研究。詹納在獸醫的指導下,分辨出什麼是牛痘的膿疱。1796年,他第一次把牛痘,接種在一個8歲的男童身上;男童得了牛痘,但不久就痊癒了。過了幾個星期,他又為男童接種天花疫苗,果然不出所料,男童對天花免疫,並沒有任何患病的跡象。詹納喜出望外,把他的研究過程寫成論文,並致力推動種牛痘的工作。

◎防治天花‧仁心仁術

不久,「種牛痘、防天花」的醫學理論,便被英國社會普遍接納,並付諸實行,而且成效卓著。後來,種牛痘的技術,更推廣到世界各地,患天花的人因此而銳減;時至今日,已幾乎絕跡。

很多發明家在成功之後,都會申請專利,達到名成利就的目的。詹納誠心敬畏上帝,並沒有被利慾薰心,他公開種牛痘的技術,無償地供醫務人員使用,以達到仁術濟世的目標。1802年,英國議會為了感謝他對人類的貢獻,給予一萬英鎊的獎金,又讚譽他為「免疫學之父」。詹納於1823年在柏克萊逝世,他的名因防治天花而永垂不朽!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偉人小傳) 對抗天花的詹納醫生
(科學與信仰) 設計與巧合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