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5年7月

綠葉菜與大腦

芝加哥Rush University研究員,調查950名志願者的飲食,他們平均年齡81歲,每年對他們進行腦力測驗,發現常吃菠菜和羽衣甘藍等綠葉青菜的人,大腦老化較慢,認知衰退平均延緩11年。青菜所含維他命K、葉酸或維他命B9、天然色素葉黃素和β-紅蘿蔔素,是保護大腦的功臣。

烤肉先浸啤酒

葡萄牙波爾圖大學(Universidadedo Porto)科學家發現,先將肉浸在啤酒裡再烤,啤酒的抗氧化物成分會大幅降低肉分子的活性。高溫烤出的焦痕,會將肉分子變為活性極高的粒子、破壞DNA,而啤酒的抗氧化物成分可以清除它。沒浸泡啤酒的肉,平均每克含20.57毫微克麻煩粒子;泡啤酒的肉,是17.82毫微克;泡富含抗氧化物的黑啤酒的肉,只有9.74毫微克。

綠花菜最佳吃法

從十字花科蔬菜中取得最大健康益處,應避免煮或炒。綠花菜含豐富維他命C、葉綠素、抗氧化劑和抗癌合成物,要保存這些養分,蒸是最好的烹煮方法,煮和炒則造成最多養分流失。

活化大蒜素

大蒜含抗癌酵素大蒜素(Allicin),在接觸空氣後會全面活化,故專家建議,生蒜切後置放10分鐘,再加進煮的菜最好。

紅茶別加奶

研究顯示,把乳製品加入紅茶,雖然不影響抗氧化劑,卻影響對心血管的益處。牛奶的蛋白質會與茶的兒茶素連結,使得身體較難吸收。亞麻籽要粉碎亞麻籽(Flaxseeds)含大量纖維、有益心臟的奧美加-3脂肪酸和木脂素,但身體無法消化整粒亞麻籽,故專家建議亞麻籽需磨碎再吃。

多吃櫻桃少發炎

櫻桃富含維他命C、纖維、花青素、褪黑激素,是強力抗氧化劑。佛蒙特大學刊登在《營養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吃櫻桃可降低與慢性發炎有關的數項生物指標;改善大腦運作,甚至減輕阿茲海默症和亨丁頓舞蹈症症狀;減少運動後肌肉痠痛;抗心血管疾病,可改變與心臟病和糖尿病有關的因素;幫助控制睡眠。

召回中國糖果

A&S Food Trading,Inc召回「Hua Zhi Ying」牌冬瓜糖。糖果以透明塑料包裝出售,每份糖果含33.22毫克亞硫酸鹽,卻沒在標籤上列出;服用10毫克以上亞硫酸鹽,就可能導致嚴重過敏。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食出滋味) 牛筋炆蘿蔔
講飲講食
(草泥熊出品) 避風塘炒蟹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