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設計與巧合

2015年7月
文/黃小石

德國著名物理學家和量子力學重要創始人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說過:「科學不能解釋自然的終極奧秘,這是因為至終我們自己也是這奧秘的一部分。」

◎哲學家羅素

羅素寫了一本有名的小冊子《我為什麼不是一個基督徒》,列舉了許多不信上帝的原因。據說有人問羅素:「若你死了以後發現有上帝,祂問你為什麼不相信祂,你會怎麼說?」羅素說:「上帝先生,你沒有給我足夠的證據。」上帝也許會反問他:「我賜給你許多聰明智慧,你怎麼會沒有注意到呢?」

其實,神(上帝)早在《聖經》中明明白白地啟示我們:「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19-20節)

羅素是大有名氣的哲學家、數學家、文學家、歷史學家,對他來說,不信上帝不是有沒有證據的問題,而是在他的宇宙觀中有沒有上帝的問題。要證明有上帝,是個不合理的想法:人類連科學定理都不能絕對地證明,更何況上帝?

在羅素所寫的《哲學的問題》中,討論「真理是什麼」時說:「真理是要相信的,而正確的信心是需要有合適的證據的。」信不信這證據能產生一個真理,也是一個選擇。

◎鐘錶設計者

一切自然現象都在自然律的主導下發生,自然律不但具有極大規律,且這規律似乎是為人的存在而「設計」。整個宇宙是一個配合得極為緊湊的系統,只要任何部分略有變動或改變,世界就會完全不同,尤其是關乎生命存在的問題。

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的物理學家戴森(Freeman John Dyson)教授曾說:「當我們發現宇宙中許多天文與物理裡看來是巧合的事,從某個層面看來,宇宙真的好像知道我們要來臨似的。」

這許多「巧合」所導致的宇宙設計論,最初是由英國哲學家、神學家佩利(William Paley)提出,他以鐘錶為例說明:鐘錶是精密有序、有目的的物件,即使你從來沒有見過任何鐘錶匠,也會知道鐘錶不是「自發」的東西,必然有位鐘錶設計製造者存在。

極端反對基督教的生物學家道金(Richard Dawkins)教授,1986年出版了《瞎眼鐘錶匠》,開宗明義地寫到:「生物學研究一些好像是為了某種目的而設計的複雜物體。」所以無論信不信上帝,生物界中的「智慧設計」是沒人不承認的實存,爭議在於這智慧設計的背後是否有位「設計者」。

◎最荒謬可笑

道金認為,只要時間夠長,經由自然盲目的演化過程,同樣可能產生巧妙的結構,因為生物在所處環境的適應過程中,總會挑選有利於生存的基因突變,最終產生複雜奇妙的器官(這方面沒有很具體的例證)。我們不能否認其可能性,但機會不高:因為新器官的發展,牽涉許多需同時配合作業的新獨立系統,假如透過盲目隨機的過程而產生,那麼生物存在的時間該不長久。

達爾文早看出這問題的嚴重性,在《物種起源》中論及眼睛的起源時寫到:「眼睛有調節焦距、允許不同採光量、糾正球面像差和色差的無與倫比的設計。我坦白地承認,認為眼睛是通過自然選擇(即「物競天擇」)而形成的假說,似乎是最荒謬可笑的。」

眼睛這類極為精密又靈敏的器官,只要一點不對勁,整個器官便可能失去功用,需要眼睛的生物便難以生存,而根本沒有機會慢慢發展出眼睛來!比如:能在高空急速飛行的隼鷹,目光銳利,動作敏捷,尤其「遊隼」是鳥類中飛行最快的,當牠在高空收翅下撲獵物時,飛行速度可高達每小時325公里,比有些飛機還快!牠不只需要能看東西(像雞一般)的眼睛,而且需要能配合這特殊生態的眼睛,不然便沒有這種生態存在的可能。

這樣說來,雞能否慢慢地發展出隼的眼睛來?雞的飛行能力不濟,若發展出隼的眼睛又有何用?恐怕連雞都做不成了。隼的眼睛必與隼的其他器官,如:翅膀、心臟、肺臟等同時發展,這必定是一種極度精確的配合,不是任何「隨機系統」經漫長時間發展而來,除非這發展過程是一種「刻意設計」的程式。

其實,道金教授的「瞎眼鐘錶匠」不只瞎眼(演化是盲目的),而且也不是什麼鐘錶匠!鐘錶匠即使眼盲,還是有機會造出鐘錶,因為他是有智慧的;換一隻「瞎猴子」,隨便給多少時間、工具,牠也弄不出一隻錶來!

現代科技發達,人類引以自豪。若我們以發電機與供電系統,比較人體細胞內的線粒體供應身體能量需求的系統,就簡單明了了:發電機是智慧設計,而生物界中無與倫比的精密結構出於智慧也絕不是無稽之談。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偉人小傳) 對抗天花的詹納醫生
(科學與信仰) 設計與巧合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