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耶穌愛我

2015年7月
文/翁燕儀

在牙買加殘障兒童收留所,進門之際,男孩跑到我面前,伸手示意叫我抱他。他缺乏語言能力,用手活潑地指示我帶他在房間裡走來走去。累了,便將頭放在我肩上。

在牙買加殘障兒童收留所,進門之際,男孩跑到我面前,伸手示意叫我抱他。他缺乏語言能力,用手活潑地指示我帶他在房間裡走來走去。累了,便將頭放在我肩上。

1

2站在會堂中,凝望著屏幕,會眾唱著《耶穌愛我》:「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經》告訴我;凡小孩子主牧養,我雖軟弱主強壯」……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在五年級的主日學課堂上,當時只覺得歌詞簡單易記,總是很開心地唱。多年以後,神(上帝)就用這些簡單的歌詞來提醒我,祂對人始終如一的愛。

◎在牙買加

去年我到牙買加(Jamaica)學習當地文化並體驗神的愛。一天,我們來到名叫耶路撒冷的收留所。走進大門,一位年約十五、六歲的男孩,雙腳一拐一拐地前來迎候。他不能說話,還不時地尖叫或突然抓住別人的手。縱然如此,我們還是毫不避忌地跟他一起玩。言語不是溝通的渠道,對男孩而言,肢體上的接受勝過千言萬語。

走過大廳,來到擺滿嬰兒床的大房間。我走到一個小女孩面前,她的狀況讓我感嘆不已。她的腦袋比別人大兩倍,脖子也因重量壓迫只能往右看;身子比別人小一半,缺乏自理能力,日常飲食都靠工作人員和義工幫忙。雖然我有特殊教育背景,還是不禁感到束手無策。

如何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給這樣的孩子更多的愛呢?就在那一刻,神提醒了我。很多時候,我們幫助別人,會計較付出、衡量回報。女孩不能回報什麼,但我要學效主耶穌的樣式,毫無保留地付出。「你摸摸她吧,她會很開心的!」我伸手撫摸她的小手,那光滑的手指是我至今摸過的最軟滑的。從她手上,我感到了生命的心跳。

聖靈用微小的聲音溫柔地提醒我:不如妳唱歌給她聽吧。我立刻便想到了《耶穌愛我》這首歌。唱著唱著,女孩的嘴角開始動。我繼續唱,同時輕輕地撫摸她的小手。一句一句,她好像跟著我唱:「耶穌愛我捨生命,將我罪惡洗乾淨;天堂恩門為我開,使眾孩子可進來。」

在吵鬧的房間裡,女孩跟我四目相視,我彷彿聽到她內心的笑聲。雖然我們只有一面之緣,我也要將最好的給她,那就是耶穌基督!

◎去開普敦

半年後,我繞過地球到南非開普敦(Cape Town,South Africa)作交換生,在一間收留所作義工。屋子裡住了13個孤兒,年齡由6歲到18歲不等。負責照顧他們的姊妹,當年在主日崇拜中,憑著主的感動,接手照顧一位重病姊妹的兒女;20年過去了,她依然不辭勞苦,不僅養育已故教友的兒女,同時也收養被遺棄的孤兒。

那天,當大家正要去吃冰淇淋時,我看到有個男孩躺在草地上。他身體不便,只能躺著,難怪屋子裡有輛輪椅。一群人紛紛離開後,我問保姆能否帶他一同去:「我可以用輪椅來推他。」我的語氣堅定,因為我明白被留下來的人心裡會有多難受!即便只能推一次,我也想嘗試一下。

我們合力將男孩抬上輪椅,興奮地向前推著。繞過大街小巷,跨過草地小橋,我們與過路的車輛鬥快,發出快樂的聲音!輪椅推到半路,我又想起了《耶穌愛我》。這一次,我彎著腰、低下頭,在男孩耳邊喜樂地唱著:「耶穌愛我無止息,蒙主愛者不相離;主在白日領我走,亦在夜間常看守……」男孩明顯記得這首歌,也跟著歌聲搖動起來,不時拍掌,發出生命的歡呼。那一路,是我倆跟主耶穌充滿愛的專屬空間。

會堂裡,大家依然沉醉於《耶穌愛我》的歌聲:「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有《聖經》告訴我。」每人的腦海都出現不同的畫面,而此時此刻的我,心中掛念著遠方的小朋友,眼中不住地流下感動的淚水。感謝耶穌基督,不分年齡、背景、能力、種族,永不改變地愛著你、愛著我、愛著他,直到永遠。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