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尋找自我的路上 遇上生命的源頭

2015年7月
文/孔祥烱

1

2在我摯愛的太太──孔周美明60歲生日前兩天,她被天父接回天家,結束了她長達18個月的抗癌艱苦之旅。雖然在一年多前,醫生曾說過她的癌病必會復發,生命隨時受到威脅,令我和家人早有心理準備;只是一個與我共同生活了36年的枕邊人突然離去,心裡實在捨不得……

◎無懼死刑患罕見淋巴癌

2006年,美明患上早期乳癌。經小型手術和電療後,開始服食抗癌藥物,治療效果不錯,而且康復得很快。可是,2008年4、5月間,她和兒子從歐洲旅行回來之後,覺得老是很疲累,且常有輕微發燒。隨即到處求診,10日之內見過10位專科醫生,經家庭醫生轉介至血科專家處,經查癌細胞已經進入血液,證實是患上了一種罕有的殺傷力甚強的淋巴癌。

當時醫生清楚地告訴我們,這種癌症病人平均只有3年壽命,復發後連化療也無效。那一刻像是聽到判死刑一樣,但美明卻沒有驚惶失措、傷心嚎哭,她相信生命在神手中,只求大能的神賜下醫治。那段日子,美明完全失去免疫能力,受過兩次病菌感染,其中一次的病菌專攻心臟,危險非常。有兩個星期,她的食道全部潰爛,不能進食。儘管身體受了很多苦,美明仍然堅信神與她同行。2009年1月,完成幹細胞移植手術後,靠著藥物的幫助,美明似已回復正常──精神飽滿、戴上假髮、身裁比以前纖瘦的她,贏得許多人的讚賞,說她年輕又漂亮。反觀長期睡得不好的我,看來比她更顯病容,所以每次陪美明去看病,醫生多會打趣地說,哪個才是病人?

7月,美明左手和左腳失控,檢查結果發現,她的腦內長了多個腫瘤,醫生為她動開腦手術,把最接近表皮而又最大的腫瘤割掉,之後,又接受了一次化療。然而,在8月13日醫生宣告化療全無果效,甚至連剛割掉的腫瘤,也迅速地長回原來一樣大。醫生宣佈美明最多兩個月壽命,囑她回家好好享受與家人共聚的日子。遵照醫生吩咐,我們一家人真的來到魁北克震蕩山遊玩。感謝神,那次快樂的歡聚為我們留下了極之美好的回憶。

◎生命主權完全交給上帝

患病期間,散布各地的朋友和弟兄姊妹跟她在電話聊天的時候,完全察覺不到她是個重病患者,因為言談間,從來沒聽過她抱怨什麼,只聞說她不斷求問神要她藉疾病學什麼功課。她那一份平靜安穩的舒泰,不知感染了身邊多少人。其時美明出席了兩次婚宴,她打扮得漂漂亮亮赴會,歡喜快樂地與喜樂的人同樂,席上沒有人看得出,她的生命已經進入倒數階段。

當善終服務人員來到我們家中探望美明,他們沒想到出現在眼前的,竟然是一個笑容滿面、精神奕奕、對答如流的女士;他們大惑不解。可見美明內心充滿了平安和喜樂,且在眾人面前為神作了美好的見證。

美明多次表示她不懼怕死亡,因她有十足的把握,知道自己已得著永生,她常對我說,死亡只是一道橋,過了就是神為我們安排的喜樂天家,這是基督徒的福氣。她曾拖住吊著的藥瓶,走到另一層樓去探望一位瀕臨死亡的老先生,用神的話去安慰他;她又抓住機會,向一名即將回國治療的大陸同胞傳福音。我為美明能這樣積極、勇敢度過她的每一天而感恩!

患病期間,美明讀了一本書名為《放開手(Let Go)》,她坦言自己也學會了放手,將生命的主權完全交給神。如今,神選擇帶領她回天家,我們順服接受,深信我們這邊一放手,神在那邊已即時把她擁入懷中。

11月28日有400人出席美明的喪禮,會中讚美神的聖詩都是她為自己的喪禮選定的,因為她希望喪禮最重要的目的是讓神得榮耀。葬禮後,我們看見彩虹奇異地在天空出現(當天天氣晴朗,沒下一滴雨,出現彩虹是極不尋常的現象);那像是神給我的信息﹕「我生命中的彩虹」(這是我給美明的暱稱)仍然活著,只不過不在地上,而是在天家。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尋找自我的路上 遇上生命的源頭
我兒靠神站起來了!
值得,只因施比受更為有福
我生命中的彩虹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