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一系列的《橄欖樹》繪畫中,有以「基督在客西馬尼園內的傷痛」為主題的,畫中沒有基督,卻通過畫中人的身影,卻讓人聯想到基督 文娛

女作家三毛因愛上戀人荷西,離開故鄉,來到西班牙南部與他居住。她看到遍野的橄欖樹後,有感而發寫出流浪遠方的原因,就是為了「夢中的橄欖樹」,後成為一首名曲《橄欖樹》。

猶太人珍貴的植物

橄欖樹產於亞熱帶,屬多年生常綠喬木,在地中海地區常常見到高達20多呎的橄欖樹。橄欖樹在5月開花,花朵細小,呈白色或黃色,葉子強韌;橄欖樹的存活期約為1,000至2,500年,生命力強韌,橄欖樹就算被砍下,新芽也可從根部再長出來。

橄欖樹在猶太人心中視為珍貴的植物,因為其樹木和果子皆有實用價值,除了製造橄欖油,壓榨出來的渣滓,還能防止蟲害和作藥膏材料。橄欖果子於9月成熟,含蛋白質、維他命A、B2,藥用可解酒止嘔、治喉嚨痛。

《聖經》中的橄欖樹

《聖經》首次提到橄欖葉是在《聖經•創世記》,當洪水消退後,挪亞放出烏鴉和鴿子,過一陣子鴿子把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帶回來(參八章11節)。鴿子帶來了盼望,成了復和的標記,橄欖葉因此被作為和平的象徵。

橄欖樹有許多屬靈的意義,例如神(上帝)的祝福,在舊約時代,神賜福遵行祂的誡命律例的人,地上會有豐富的出產,其中必有橄欖樹。神的救贖計劃裡,橄欖樹根象徵以色列的列祖,樹枝代表全體以色列人,主的心意要全體以色列人都歸於神。

如何對待橄欖樹的收成,表達着神對弱勢族群的照顧,按照舊約律法的規定,人們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舊約中有個故事,約坦站在基利心山頂上說了一個比喻:「有一時樹木要膏一樹為王,管理他們,就去對橄欖樹說:『請你作我們的王。』」(《士師記》九章8節)因為以色列人認為橄欖樹是尊貴的象徵。以色列被神起名叫青橄欖樹:「從前耶和華給你起名叫青橄欖樹,又華美又結好果子。」(《耶利米書》十一章16節)詩人如此回應:「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詩篇》五十二篇8節)

橄欖油用途和象徵

成熟的橄欖果子有31%的成分是油。橄欖油可用作食用、燈油、醫治、美容。在神所定的敬拜條例中,神吩咐摩西要用上品的香料加上橄欖油,做成聖膏油,並要用這膏油抹會幕和法櫃,桌子與一切器具。當以色列人要任命君王、祭司和先知等職務,舉行膏油典禮的儀式時,都會用上聖膏油。

膏油是一種宗教儀式,具有分別為聖受職的意思。膏油象徵接受聖靈,表示神的臨在,也意味受膏者願意完全依靠神的力量。「彌賽亞」的希伯來文是指「用油膏立」的意思。

膏油還象徵美好喜樂,《傳道書》說,「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七章1節),膏油還被稱為「喜樂油」(《詩篇》45篇7節)。

舊約一般家庭和聖殿中的燈台,都是用橄欖油點燃,象徵神的同在,將世界照亮。

梵高筆下的《橄欖樹》

梵高繪畫了一系列的《橄欖樹》(Olive Trees series - Van Gogh),大多繪於1889年聖雷米精神病院,畫的是院外景色。有部分梵高的《橄欖樹》作品則以「基督在客西馬尼園內的傷痛」為主題。客西馬尼(Gethsemane)是「榨橄欖油」的意思。他給弟弟的信中說:「我不會在橄欖園裡畫一個基督,而是要畫一個人們如今會看到的橄欖收成的景象,通過畫中人的身影,也許會聯想到基督。」

在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和復活的日子,願所有認識耶穌的人,都能勝過梵高,不僅聯想到基督,而是更清楚、實在地定睛在讓橄欖收成的耶穌基督的身上。

橄欖樹和基督|陳鈞陶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