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愛寵日」——養貓酸甜苦辣,諸般滋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投入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如果計劃養貓,你準備好了嗎? 信仰

馬上2月 「全國愛寵日」就要來到。筆者養貓已快五年,在這當中,酸甜苦辣,諸般滋味,可以說一一體會了一遍。養一個毛孩子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投入很多的時間和精力。此外,寵物若患病,經濟上也要承擔不小的壓力。而當寵物離世時,對主人情感上的影響也是不容小觑的。

養寵花銷知多少?

在美國養寵,主人的經濟條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以養貓為例,每個月貓糧、貓罐頭、貓零食,花銷大概需要100多美元,再加上貓砂、貓玩具、保健藥品等開銷,150-200美元是少不了的。寵物主人有時不在家,若是要購買自動餵食器、自動喂水器、自動貓砂盆等現代化的養貓工具,上千的開支是需要考慮的。

此外,養貓需要定期體檢和打疫苗,每年花銷500-700不等。若碰到貓生病,如在成年貓中高發的膀胱結石等疾病,做手術至少需3,000美元左右。此外,有些貓科疾病需要長期吃醫生開的處方糧和罐頭,這些食物是普通貓糧和罐頭2-3倍的價格。所以,在美國養寵物,買保險是非常必要的。否則,高昂的醫療費是很多寵物主人無法承擔的,這也是造成寵物被遺棄的主要原因之一。

你可以長期照顧一只生病的寵物嗎?

筆者從養第一只貓開始,就遇到各樣的挑戰。一次貓患上自發性膀胱炎,每次去貓砂盆上廁所都疼得嗷嗷叫,讓身為寵物主人的我也非常心疼。不僅如此,醫生開藥之後,我每天要早晚給貓喂藥——貓是不會乖乖吃藥的,所以我需要想盡各種辦法喂她吃藥,有時真是心力交瘁。在持續照顧半年左右,貓才終於好轉。

還有一次,貓因為吃了變質的罐頭,得了急性腸胃炎。筆者東奔西走看醫生,包括驗血、照X-RAY和超聲波,起早貪黑地照顧她,一兩個月都沒有好好休息。這對於非常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真的是一個體力、耐心、愛心多方的考驗。那段時間,我每天讀《聖經》、禱告,靠着神的話語度過難關。正如《彼得前書》五章7節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確實是神卸下了我的憂慮,讓我每天因信靠祂而堅持下去。

如何面對寵物的離世?

毛孩子的壽命一般是10幾年。在這段時間中,寵物主人和愛寵每天相依為伴。比如下班時,毛孩子會在家門口等着你。吃飯的時候,毛孩子會跳上桌子跟主人搶。在家工作的時候,毛孩子會跳到主人的膝蓋上討摸,或者 睡在電腦鍵盤上,讓你多分一些注意力給它。當主人心情不好時,毛孩子也會感受到,會依偎在主人身邊安慰主人。這些一點一點的情感積累,讓毛孩子和主人之間建立起如同家人般的親密關係。

身邊有一些養寵的朋友分享,當毛孩子離世時,回到家中,總覺得家裏空蕩蕩的,因為家中每一個角落都是曾經和毛孩子相處的回憶。這樣的哀傷會持續3-6個月才能慢慢平復。為了儘快從失去愛寵的傷痛中走出來,可以減少在家的時間,出去多參加一些活動,或者親近大自然。也可通過文字和繪畫來記錄與愛寵相處的點點滴滴,或者跟相熟的好友傾訴失去愛寵的心情。這些方式都可以或多或少減少失去愛寵的失落心情。但其實,我們並不是一個人在面對這樣的傷痛。有一位神,祂創造宇宙萬物,也創造了我們每一個人。祂愛我們,總不離開我們。只要我們信靠祂,祂會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牽拉着我們的手,陪我們走過艱難的日子。

養寵物: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