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做農事 家庭

農事教育在美國校園已相當普遍,學校會在校園加蓋園藝區域,教導孩子種植,引領孩子觀察植物的生長,在這當中也體會勞動的快樂。

我們之所以選擇購買農場,也是為了要帶領孩子們來做農事教育。基本可以從種植開始,種植本身就有繁多的工作要做,例如撒種、澆水、施肥、除雜草,到收成。在這當中,孩子們也可以學習木工,用木頭來製作花圃,並且做清潔整理的工作。從種植這個功課可以學到很多,孩子也可以吃到自己種出來的菜,會極有成就感。平常不吃菜的孩子,他們會十分期待吃到自己種的菜。建議家長們可以帶着孩子做種植的工作。無論是家中的微型植物,或者後院闢一小塊地種喜歡的蔬菜。我們的網站有提供農事課程。

農事教育除了種植以外,還可以帶着孩子飼養動物,譬如養雞養羊,孩子在這當中可以學習來照顧小動物,參與餵養,清潔打掃這些工作。

我看到一篇好文章,取自非營利組織Beginning Farmers的網站,講到家庭農場傳承的經驗。在農場的生活,可以教會孩子很多東西,對他們生活大有幫助,遠遠超過玩電子遊戲或者在商場閒逛。孩子們在農場可以學到的生活課程,比如說照顧農場的動物。孩子會了解到動物需要被餵食,要給牠們水和照顧。動物還會教導孩子們關於生命的課題:無論你多麼會照顧動物,在某個時候動物會死去或者被宰殺,讓孩子知道死亡是生命中的一部分。食用的動物被宰殺會讓孩子們學會感謝動物的生命,以及牠們所提供的生計。

農事教育還可以教會孩子們努力工作的價值。孩子們得以培養出認真持守的職業道德,他們知道並理解沒有什麼事情是容易的,生存是需要付出努力的。同時,他們也要學會與他人合作,作為團體的一份子,大家一起分工合作。這種團隊精神,在各行各業都可以派上用場。

農場生活也告訴我們,掙錢不容易。我們要在農場找到一些即興創作的方法,東西壞了,要去學着修理,不但培養我們解決問題的精神和能力,同時也學習如何節省資金。此外,農業也教我們耐心,許多事情也許不會如人所願:農作欠收,牛不守規矩,馬飛奔而去,山羊也會踢翻那個你擠了老半天奶的罐子……也許還有入不敷出、財務吃緊等等。

儘管如此,農場主可以做一個良好的示範,教導我們的孩子從容應對。即便沒有立刻的滿足感,但從長遠來看,孩子會從艱難的日子裡學到付出代價,收到他們努力的成果。最重要的,是孩子們能夠學習如何生存。會農作的孩子知道如何養活自己、解決問題、努力工作,還有尊重動物。

透過農場生活,我們經歷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簡單樸實,就像詩篇裡所描述的「人出去做工,勞碌直到晚上」(《詩篇》一零四篇23節)倘若有任何失眠憂慮躁鬱等城市裡的文明病,透過農作,都將一一被消除。不需要鬧鐘,每天被日光喚醒;晚上也會早早帶着睡意安然入睡,因為上帝創造的大自然和秩序,全是為了人的好處,蘊含豐盛的生命。

(作者女兒患有唐氏症,今年17歲,曾經五年內動過四次心臟手術,靠着上帝的恩典安然度過。女兒熱愛歌唱敬拜上帝,喜歡美食旅行和朋友,未來目標是建立烏冬麵生意。歡迎收看作者YouTube頻道「黛安的農場生活」。)

帶孩子做農事|江琬瑜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