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真有和平嗎? 專題:沒有敵人 只有同胞

我們用了一個問句,作為探討「和平」的題目,原因是雖然人們都喜愛和平,努力地追求和平、維護和平,但誠然地,我們對是否真正做得到是存疑的。這是因為一般人在追求和平的努力上,潛存著一些根本性的漏洞。

我們維護和平,是因為我們知道爭戰所帶來的傷亡與痛苦,是難以承受的。經過了近代兩次世界大戰,痛定思痛,制定了很多避免戰爭的方式,在機制方面盡力作出妥善安排,不要再讓戰爭發生。另一方面,人們也明白以和為貴,明白和平是通往繁榮之道,今日一些在軍事及經濟方面實力雄厚的國家,都是因為二戰以後在自己本土沒有經過戰亂的。

但單有期望與機制顯然不夠,人類的慾望與愚昧無知,其程度之深,連人類自己也無法知曉。對於最近的全球緊張局面,有時事評論員說:中美兩強的戰爭已近到只差30秒的距離!據分析,主要原因是由於中美基本價值體系不同,因而產生了彼此的誤判。中方認為手操無可比擬的龐大經濟市場,全球各國都不願意破壞;即使與美國關係破裂,仍可與其他各國保持友好,發展經濟。另一方面,美國的價值體系是形而上的,堅信意識形態的衝突會嚴重到:「如果不去消滅,就會被消滅」的地步。這其實是信任問題,失去了信任,就失去了和平的基礎。

換言之,造成衝突的原因不止是誤判,而是牽涉更深層的信任問題。信任問題是難以用方法、利益、談判,甚至讓步去解決的。不信任到一個極端的地步,就是要毀滅,或完全掌控。即使還沒有到毀滅的地步,也只是因為時機未到,沒有絕對戰勝的把握,或者再加上雙方都有「懼戰」的心理屏障,故仍然有意願去維持不動武局面。然而如果某一方取得絕對優勢時,那「屏障」就變得相對薄弱了。

和平威脅也不一定來自強者,反而「良善的強者」可以有守護和平的能力,讓戰爭不輕易發生。最危險的是「無知的弱者」,不管是對自己的能力無知,或對別人的能力無知,都十分危險。比較於「誤判」和「不信任」,「無知」最難掌握,是導致擦槍走火的最主要原因。其實,不管是對於「戰爭」的重大問題,或是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無知」都是最難處理的。不過,「無知」還不算最糟,最大的危機應是:認為自己「聰明」、別人「無知」。當這樣的「無知的驕傲」不斷發展時,那就是和平完全消失,殘酷戰爭開始的時候了!

許多人都輕視信仰,但事實上,信仰是我們的第三隻眼。透過這第三隻眼,我們可以以良善謙卑的心去看自己、看別人、看世事;看見,就可以免於無知,免於驕傲,知道自己原來是如此渺小。更重要的,這信仰的第三隻眼,讓我們看見了上帝,因而心存敬畏,就不會任意妄為了。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