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政治觀點來回應健康議題,並把疫情當作政治遊戲來把玩,等於將自己和他人置於死地。 專題:沒有敵人 只有同胞

醫用口罩最早出現在18世紀,但直到1919年西班牙流感大爆發,公眾才開始戴口罩。爆發COVID-19疫情後,美國疾控中心CDC於今年4月開始建議民眾,外出或在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的場所,戴口罩預防被感染。據CNN統計,美國目前有28州和華盛頓特區頒佈了口罩令。

降低病毒散播數量

人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病毒在體內複制,存於肺部、口腔和鼻腔的體液中,再隨著咳嗽、噴嚏甚至講話噴出。咳嗽一次,最多產生三千顆飛沫微粒;研究顯示,說出「保持健康」這四個字,也會吐出上千顆看不見的微粒。

飛沫微粒離開身體後,大的落到物體表面,其他人觸摸後再觸摸自己的口鼻,就可能被感染;英國早在2016年的一次調查顯示,人們每小時平均有意無意碰觸臉部23次。小的微粒則在空氣中飄浮,人們吸入後也可能感染病毒。而戴口罩,不僅能顯著降低感染者噴出的病毒數量,還可以保護從手到嘴的傳播感染。

有助阻遏社區傳染

追踪感染者家屬和社交聯絡人較易,但要追踪誰在公共場合坐在感染者身邊就太難了!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研究顯示,人行道空間不足以讓人們維持安全距離,而在有限空間如公交車上就更難!考慮到有6%到18%的無症狀病人帶有病原體且具傳染性,戴口罩更成為阻絕防疫漏洞的可行手段。

耶魯大學4月發表的宏觀研究結果顯示,在有戴口罩習慣的地區,平均日增個案率是10%、死亡增長率為11%;而在其他地區,這兩項數據分別為18%和21%;戴口罩可降低10%的感染率,預防數以萬計的死亡個案,換取數以兆計美元的經濟價值。

符合美國人傳統定義

英美等西方人沒有戴口罩自我防護的習慣,只有在自己會給他人帶來健康危害時才戴,所以寧可要自由也不要口罩。其實,除了N-95其他類型口罩都防不了病毒,因此對戴的人來說主要是防自己噴吐飛沫給他人。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團隊,2010年發表在《流行病學及傳染病》期刊上的結論是:「一些證據支持戴口罩可以避免傳染給別人,但較少數據支持使用口罩能有預防功用。」

所以美國人應當知道,在COVID-19肆虐之時,戴不戴口罩並不是自己怕不怕死的事情,而是每個社會成員對人類社會有沒有擔當和責任的問題,因為這是一種利他行為,也完全符合美國傳統戴口罩定義。可惜總統在這一點上並沒有為人民做出表率,他那句「總不能讓治病比疾病本身更糟糕」的言論,更成為反避疫的精神武器。

不要把防疫當黨爭

路透社新聞研究院分析顯示,政治人物作出的誤導和不正確說法,導致公眾對新冠病毒更大程度的無知。資深電視節目主持人Chuck Woolery,7月13日稱新冠疫情是「瞞天大謊」,是民主黨及醫學專家破壞川普選情編造的說詞;7月15日他再次推文:「新冠病毒是真的,就在我們身邊。我兒子確診陽性,對於所有受苦受難中的民眾,我感同身受,尤其那些失去親屬的人。」

據皮尤中心的民意測驗數據,認為COVID-19對公眾健康是重大威脅的比例,共和黨人43%、民主黨人82%;支持在公眾場合戴口罩的比例,共和黨人56%、民主黨人74%。這場全球大流行疫情,在美國被政治化了是不爭的事實。好在川普總統已亡羊補牢,7月20日在推特上貼出戴口罩照片,並附言:「我們團結一致對抗看不見的病毒......」

病毒,每天仍在掠走生命。美國疾控中心CDC主任表示,若每個美國人都馬上開始戴口罩,疫情將在兩個月內得到控制;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的模擬研究發現,若民眾普遍戴口罩,10月1日前全美死亡人數可減少17,742人-28,030人;跨國投資銀行與金融服務公司高盛集團分析,全美戴口罩可望免於再次停工,避免GDP潛在的10兆元損失;經濟學家預估,全美實施戴口罩令可拯救5% GDP......無論是保經濟還是護生命,全美都必須團結一心,共同行動,一起對付真正的敵人COVID-19!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