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自由與社會利益 專題:沒有敵人 只有同胞

匈牙利詩人裴多菲•山度爾 (Petofi Sandor, 1823—1849年),曾寫下了著名的詩篇——《自由與愛情》(下為殷夫中譯本):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這詩篇寫成之後,瞬間流行,被譯成多國文字,世界各地廣為傳誦;因為渴慕自由,是人類共同的心聲。法國大革命(French Revolution, 1789-1799年),揭開了平民百姓挑戰君主制度、爭取自由民主的序幕。近200多年來,多少人拋頭顱、灑熱血,終於成就了世界各地的民主自由。

特別是美國,在《獨立宣言》中明文宣告:「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與他們某些不可剝奪的權利,就是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歷史可以見證,美國不斷向「尊重人權」邁進,至今成為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令全球響往自由的人趨之若鶩,因此匯聚了各國菁英,共同締造了200多年的繁榮。

罔顧安全•自由有害

「自由」,是造物主賜與人類最好的恩物,但世代以來,卻難以在「你的自由、我的自由」當中,取得真正的平衡。「自由」在封建時代和極權國家,自然受到踐踏;就算在高舉自由旗幟的美國,也會因個人自由不受約束,無止境地膨脹,而對社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就如近期COVID-19瘟疫流行,政府為了防禦疫情擴散,籲請國民出外務必戴上口罩,但很多人卻不肯聽從,認為自己有不戴口罩的自由,結果造成感染數字大幅攀升。這不但會犧牲自己及他人的性命,還耗費了大量社會資源,讓醫療系統不勝負荷!當人把自由放在社會安全和法紀之上,他的自由便有害無益。

張牙舞爪•侵犯權益

近60年來,很多美國人已將個人自由,凌駕於法理之上,讓「自由」變成洪水猛獸,四處吞噬人類的幸福。上世紀60年代提倡的「性愛自由」,延禍世界50多年,不但使疱疹與愛滋病毒流行,還讓50%以上的家庭解體,千千萬萬單親家庭的孩子,心靈受創,活在貧窮線下,成為社會福利的沉重負擔。

如今這種「自由」仍然張牙舞爪,侵犯造物主賦與人類的權益。要求墮胎的自由,不但扼殺胎兒生的權利,還要醫療保險負擔墮胎費用;如墮胎合法化,這筆開銷將算在每個人的頭上。如選揀性別的自由合法化,手術費用也要你、我承擔。不要以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要知道「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合乎真理•愛人如己

這次COVID-19橫行,我們應該明白,同一個社會、共一個世界,發生問題,誰能置身事外?為他人著想,即是為自己著想。千萬「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耶穌宣稱:「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讓人類蒙福的自由,是合乎公義真理,懂得「愛人如己」的自由。

草擬《美國獨立宣言》的湯姆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說:「賦與我們生命的上帝,賦與了我們自由。當我們消除了自由是上帝恩賜的信念,一個民族的自由還有保障嗎?」

美國的開國元勳,堅信自由是上帝所賜,唯有相信上帝,國家民族的自由才能受到保障。這就是為什麼信奉上帝的國家,比不信上帝的國家,較為民主自由的原因。盼望熱愛自由的您,學習《聖經》真理,好好信靠上帝,進一步得到能祝福別人、祝福自己的真自由!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