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親子樂烹飪 美食

處於居家隔離令的限制中,讓我們一起學習更多的健康食物和帶領孩子共同製作健康食品的樂趣。

仍處於居家隔離令的限制中,天天在家難以出外,自然想做些美食讓自己和家人開心。一不小心就會只顧著美味而忽略了營養和健康。選擇食譜的時候記得留意,採用健康的食材才能做出健康的食品。讓我們一起學習更多的健康食物和帶領孩子共同製作健康食品的樂趣。

均衡的餐碟

一個營養均衡的餐碟應包含穀類、蛋白質、蔬菜、水果和奶類。餐碟的一半應是蔬菜和水果,穀類和蛋白質各佔四份一。蛋白質包括家禽、肉類、豆類和堅果。美國癌症研究所建議每星期吃紅肉不超過18 安士,約每天2.5 安士(1 副撲克牌大小=3 安士)。世界衛生組織(WHO) 在2015 年10 月發表最新報告,把加工肉類列為最具致癌風險的「I 類致癌物」,即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與吸菸、酒精、石棉(Asbestos) 等同級,而紅肉則被列為次一級的,IIA類致癌物。每天100 克(約3.6 安士)分量的紅肉(1副撲克牌大小)就可增加17% 患大腸癌的風險。

多以植物為主的飲食(Plant Based Diet) 有助健康和減低癌症風險,可用豆類等植物蛋白質代替肉類。十字花科(Cruciferous Vegetables) 蔬菜如西蘭花、椰菜花、白菜、椰菜等可幫助肝臟分解致癌物質,不妨多吃。

讓孩子一起烹調

孩子現在都留在家裡,雖然可能有一些網上課堂或功課,但一定比之前有更多的空餘時間。當你準備三餐時,最好讓他們參與其中!根據不同年齡孩子的能力,可以請他們參與幫忙煮食過程中的不同部分:

  • 3-5 歲:將簡單的食材混合、將四季豆掰成小段、做健康曲奇餅時幫忙按壓曲奇餅模。
  • 6-7 歲:給水果蔬菜剝皮,玉米去皮,打蛋、量配料分量。
  • 8-9 歲:使用開罐器、替柑橘類水果榨汁、用溫度計檢查食物的溫度、打雞蛋、在砧板上拍鬆肉類。
  • 10 歲或以上:切蔬菜、水煮土豆、微波加熱食物、在烤箱中烘烤食物、在爐子上慢火煮食。

如果孩子以往沒有煮食的經驗,可以慢慢開始,多給他們一些時間來完成每個任務。叮囑他們煮食時要注意衛生,用肥皂水洗手至少20 秒鐘(大約唱《生日歌》兩次的時間),然後用一次性紙巾或乾淨的毛巾擦乾雙手。

活躍生活

雖然我們不能外出,但也不要忘記體力活動。體力活動不但有助身心健康,亦能增強免疫力。成年人每天需要最少30 分鐘運動,兒童和青少年則需要每天最少60 分鐘中等至高強度的體力活動。在家裡也有很多不同方法做運動:

  • 如果你有後院,可以玩抓人遊戲、踢球、扔球類或飛盤。
  • 鼓勵你的孩子參加活躍的戶外家務,例如除雜草、種植物和澆水、清掃道路或打掃車庫。做家務時播一些歡樂的音樂,讓家務變得有趣。
  • 在室內時,玩一些體育鍛煉的互動電腦遊戲,例如網球、保齡球或棒球。
  • 播放音樂,在家裡跳舞。
  • 上網搜尋運動視頻,跟著一起做。希望大家在抗疫期間不要忘記健康飲食和活躍生活來增強身體免疫力。祝大家身體健康!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