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的复活黎明 专题:复活的盼望

华人的清明节和西方的复活节两个日子很近,这样的安排,应是上帝的美意,引领我们思考不可分的死亡和永生。


    
清明的雨

清明时节,想到天气,可能受杜牧的名诗《清明》影响,以为总是雨纷纷的。其实根据过去60年气象数据统计显示,中国江南地方的雨日最多的长沙也只是65%的概率有雨,而北方这个季节大多是晴暖乾燥的,下雨的概率不到20%。然而,无论有雨或无雨,对在这个节期悼念、缅怀亲朋的人来说,虽未必如杜诗所说的「路上行人欲断魂」,但脸上的眼泪和心裡的哀伤和思念,确实会让日子显得「雨纷纷」般的阴沉灰暗。带来隔绝和黑暗的死亡,如果必须直面,一定是清明的雨远远不能形容的。


    
耶稣的死

2,000多年前在以色列,也有这样的一个直面死亡的日子,历史上的一个独特的星期五,是犹太人的逾越节前一天:行了许多神蹟奇事的耶稣,犹太人以为祂是他们久盼的民族的救主,可以把以色列拯救出罗马统治,不料33岁的祂却被门徒出卖,判了十字架死刑,被钉死在耶路撒冷城外的各各他山上。

那时,跟随祂的人几乎都四散了,只有祂的母亲马利亚、一个门徒和几个妇女在刑场上守着。从午正到下午三点,耶稣断气的时刻,遍地都黑暗了,人们也被泪水和绝望笼罩了。一位久经沙场的行刑的罗马军官,从未见过任何人那样死去,他抬头望着挂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带泪说,「这人真是神的儿子」(《马可福音》十五章39节)。


    
黎明的光

耶稣的尸体被取下来,用布包好,放到了一个新坟墓裡,门口放了大石头,士兵把守着。过了安息日,星期天的大清早,太阳刚出来的黎明,三个妇女急不可待地到了坟墓那裡。他们在路上时还担心「谁给我们把石头从墓门滚开呢」(《马可福音》十六章2-3节),抬头却看到墓门已开,进去发现耶稣的身体不在那裡。她们惊慌地去报告了门徒们,彼得和约翰跑来看了,又走了。

有放光如闪电的天使向妇女们显现,说,「不要害怕,我知道你们是寻找那钉十字架的耶稣。祂不在这裡,照祂所说的,已经复活了。」(《马太福音》廿八章5-6节)不愿意离开的抹大拉的马利亚一个人留在墓外哭泣,身后有一人问她找谁,为何哭泣,她以为那是看园的,但是当那人叫她名字时,她认出那就是耶稣……


    
复活的主

复活的耶稣,仔细叮嘱马利亚:「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那天晚上耶稣亲自来到门徒聚集的地方,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还把祂有钉痕的手和被刺的肋旁指给他们看,他们看见主,就喜乐了。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约翰福音》廿章17-21节)

就是这些门徒和后来亲眼见到复活的耶稣的400多人,还有无数的没有亲眼见到却相信复活的耶稣的跟随者,把胜过死亡的永生的福音传遍了全世界。

今天,在病毒惊吓全球的时候,愿从死裡复活的耶稣,祂的「愿你们平安」,进到每个听见的人的心裡,得着胜过死亡和罪恶的能力和盼望,得着永生。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