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別讓地球病入膏肓

2015年12月

一頓別開生面的午宴,9月下旬在聯合國總部舉行。午宴食材選自將被丟棄的廚餘,參加者包括了多國元首。是次宴會,目的是喚醒全球關注食物浪費、氣候變暖等環保問題。

二千多年前,耶穌曾經行過一個神蹟,祂藉著五個餅和兩條魚使五千人吃飽。之後,耶穌吩咐門徒「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約翰福音》六章12節)結果,所收拾的零碎,一共裝滿了12個籃子。12籃零碎,顯出了耶穌不糟蹋食物的心意,具有極強的環保意識。

不管我們生活在哪個年代、哪個地方,我們都同活在一個地球。這地球是神(上帝)所創造的,原先的環境乃是無限美好。神在造人之後,「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世記》二章15節)神叫人管理、修理、看守這美好的地方,就是讓人負起責任,去愛惜地球、保護環境,不容地球變壞、生病。

可是,人的罪性不斷氾濫,為著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果,肆意虛耗資源,對大自然作出深度的破壞,導致自己陷於一個氣候變異的環境中。地球氣溫逐步上升,生態系統相繼改變,極端氣候帶來的水災、旱災及熱浪襲擊,都顯示我們的居住環境正備受威脅。

氣候暖化,無疑就是地球發燒了。發燒是一個警報,我們的體溫若高升,就是身體機能出亂子的徵兆。不要低估發燒背後的病情,低燒也有可能是癌病所致,如不即時治理,後果不堪設想。《以弗所書》五章29節說:「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要保養顧惜……」當地球染病時,人人都要保養顧惜它。

五大洋七大洲都全屬一個地球村,我們生活在其中,決不能抱著狹隘的觀念,只求個人、企業、國家利益而任意妄為,把地球弄至病入膏肓。不要以為別個地方的事與我無關,事實是,環境生態是連鎖而互動的。有道天涯若比鄰,耶穌勸勉人「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我們都要關心自己,關心鄰舍─關心其他地方的人,因為我們都活在同一屋簷下─地球之上。地球發燒了,環保觀念的推廣,刻不容緩。我們既是受托看管地球的管家,豈能置地球病情於不顧?保護環境,人人有責。把環保意識存在心上,減少汽車廢氣排量、節約用電用水、不浪費食物、循環再用物品……我們就能在生活中作出環保行動,為減輕地球病情而盡力。不要忘記,我們的子孫,仍將承受地球這片地土。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全球環保大行動 你我參與莫遲疑
地球發燒了
別讓地球病入膏肓
為子孫留一個藍天
一起做個環保戰士
廢墟變綠洲的奇蹟
從小處開始
環保小貼士
漫畫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