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全球環保大行動 你我參與莫遲疑

2015年12月
文/呂家聲牧師

石油價格屢創新低,表示石油供應量充足,需求持續放緩。過去沒有太多人理會的環保議題,今天卻在國際高峰會議上成為眾大國討論的主題。這告訴我們一個事實,我們所身處的地球已受到各方面的污染,而沒有人可以坐視不理!

由於全球人口不斷攀升,工商業一日千里,加上發展中國家和短視商人沒有顧及環境保護,令全球環境病入膏肓;無論是空氣及水質的污染,還是自然生態的破壞和廢料處理欠妥等,都構成環境極大的失調,導致溫室效應和自然界災害頻生。

最近德國某大車行被曝,其在汽車排放廢氣測量上涉嫌舞弊,正被調查。相信目前不是互相指摘和推卸責任的時候,乃要攜手合作,亡羊補牢,藉著各國、各行業、各家庭以及個人的共同努力,使地球環境能夠有所改善。

目前,在香港推出「減廢計劃」,非常值得參考和採用,大家可瀏覽網站www.wastereduction.gov.hk,以獲得更多這方面的了解和認識。其中包括環保意識(節約能源、再生能源和廢物利用等)以及處理諸如玻璃樽、紙張、廢金屬、廢塑膠、舊電器(回收)、充電池、打印油墨盒(回收)的正確途徑。

澳洲在這方面也盡了很大的努力,除了市政府推行採用不同顏色的垃圾箱作為分辨廢物類別及循環再造,也在不同地區設置廢物回收站,方便居民適當處理廢物,諸如電腦產品、電器用品、傢俬或樹木等,詳情及廢物回收站地點也可在網上找到資料。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包括整個大自然,祂看這一切是好的,然後讓人類去管理大地。誰知人類竟然把這個美麗的地球弄成如此不堪,皆因各人都只顧及自己目前的益處,只求降低生產成本而忽視愛護自然生態的重要性!

若要全球「減廢計劃」取得成績,必須從每個人開始做起,希望你我都在生活上積極做個「減廢人」。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全球環保大行動 你我參與莫遲疑
地球發燒了
別讓地球病入膏肓
為子孫留一個藍天
一起做個環保戰士
廢墟變綠洲的奇蹟
從小處開始
環保小貼士
漫畫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