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加工美食

2015年12月
文/陳慧忠醫生

世界衞生組織將加工肉類製品定性為一類致癌物,亦是說所有香腸、火腿、煙肉,臘腸、臘肉之類的食物,今後升級和「吸煙」並列,和吃鹹魚會生鼻咽癌有同樣的江湖地位。以後薄餅上的Salami,鹹香的Parmaham,西班牙Jamon也是違禁品;更甚者就是紅肉也被牽連打二十大板,被列作可能令人類致癌的2A級。老饕的品味成了慢性自殺的行為,生活也少了樂趣。食物業者,靠肉類食品出口賺錢的國家經濟大受影響。衆說紛紜,引起不少爭議。

在資訊發達的今天,人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判斷力。曾有研究報告指出吃糖、鹽、飽和脂肪、雞蛋危害健康,但是不少都是以偏蓋全,甚至是斷章取義、嘩眾取寵之作。另一方面,關於吃這吃那的報導,常把人弄得糊里糊塗又不知所措。在互聯網上,關心大家健康的好友、親人,更不時傳來延年益壽、防癌防衰老的秘訣。正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最佳寫照。

有言「盡信書不如無書」,意思是說書是死的,人是活的。報告中指出吃香腸增加患癌機率18%,其實更需要深入了解,吃的是什麼,如何吃之類的細節,並且要問會患上什麼癌症;除了吃加工肉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致癌的因素,研究報告的取樣,統計數據等等一大堆的問題。最後就算是有可信之處,是否「斬腳趾避沙蟲」就是可行的方式?

試想從今以後,將腸仔、煙肉、火腿從餐桌上剔除,大家食譜中也撇除了臘鴨、臘腸,自助餐中也沒有各式凍肉,生活是何等枯躁無味。人人長命百歲、身體健康,在飲食上卻是單調無趣又乏味?

今天我們日用飲食中,含有可能致癌的東西不勝枚舉。人們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營養之外的東西不計其數,要完全既健康又有益未必可能,要完全無害也許防不勝防。然而,在神(上帝)的恩典中,可以吃得開心又放心。我不是掩耳盜鈴,胡亂吃喝,但是我憑信心禱告,神所賜予的日用飲食,得蒙祂的祝福,不只對身心有益,更是潔淨無害。

芝士雲吞

等份水牛芝士、車打芝士、義大利乾芝士,刨碎加入西班牙辣腸粒(或任何香腸),加蛋、黑胡椒碎拌勻成饀,放雲吞皮中對摺成雲吞。蛋漿封口,炸脆奉客。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加工美食
西冷牛排
多喝蔓越莓汁
(食出滋味) 鮮味脆嫩蝦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