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小處開始

2015年12月
文/佘志明

11月20日,澳洲天氣異常炎熱,高達攝氏41度。這反常的天氣,一般認為是「厄爾尼諾」現象,由於太平洋東部和中部的熱帶海洋溫度變高,使整個世界氣候模式發生變化。

多年來,許多先進國家商討減碳,但都只是談談而已,並沒有真正的行動;參與的各國也是陽奉陰違,沒有任何進展,多年來排碳量從未達到設定的目標。既然政府做不了什麼,我們只能從個人做起。首先,我們早上起來洗臉與漱口,不任憑水龍頭的水一直流,可改用容器盛水來使用,平時洗手也一樣;用廁後不過量使用廁紙;減少烹調次數,避免浪費食物;出門盡可能用公共交通工具。晚上回家,節省能源的機會就更多了。如不用的電器順手關掉,不看的電視不要開著;淋浴不讓自來水長流,少沖一分鐘就可節省不少水。當你知悉現今有多少湖泊與河流都乾枯了,你就可以了解水是神所給與我們的一種最重要的資源。

另外,很多家庭分配四個垃圾桶,分別用來裝普通垃圾、樹枝或樹葉、紙張與瓶罐。不要小看這小小的分類,它使物資能循環再生,對保護環境大有裨益。

在澳洲,有些個體企業做得很好,在節省能源方面得到國際組織的嘉許。有一間銀行,在大部分的辦公室裡,裝上自動燈;當辦公室無人時,電燈就會自動關上,減少浪費電力資源。另外,任何人若要打印或複印文件都要登記,幫助職員減少打印大量文件。我們保護環境是遵照神的吩咐,因為在《創世記》一章26節,神(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保護環境,人人有責,愛護神創造的各種生物,使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一切昆蟲,得以生存繁殖。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全球環保大行動 你我參與莫遲疑
地球發燒了
別讓地球病入膏肓
為子孫留一個藍天
一起做個環保戰士
廢墟變綠洲的奇蹟
從小處開始
環保小貼士
漫畫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