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一起做個環保戰士

2015年12月
文/清心

現代人由於工作繁忙,在業餘時間只想放鬆身心,沒有顧及整理家園,於是很多要清除的物件便累積起來。有些人喜歡保存舊東西,即使心中明白是留而無用,但又覺棄之可惜,例如舊書報、塑膠盒、鐵罐子、玻璃瓶等,將客廳、廚房、儲物室和車房堆得滿滿的;衣櫥內也存放著一些因身寬體胖再也穿不上的衣服,或是已破損卻不願丟棄的衣服。

有研究顯示,很多物質在存留至某一段時間之後,會釋放有害氣體,危害人的身體健康。大量保留舊物品在家裡,會造成衛生環境惡劣,成為昆蟲的溫床,亦是威脅安全的因素,使小孩和老人容易跌倒受傷,導致嚴重損害。如果有災難發生,如火警、地震或狂風暴雨等,便成為攔阻逃生的絆腳物。如將可循環再用的物件經處理後,可製成新產品;不穿的衣服轉贈給慈善機構或有需要的人。家中少了多餘的物品,室內空氣也清新充足,更利於健康,更重要的是,能確保家人生活在一個健康、安全的家居環境中。

節約能源也是對環保的一大貢獻。現在很多家用電器都標有能源節省的比率,在購買新電器時,不妨考慮這個要素,除了為我們在電費單上省錢,同時也減少空氣環境污染。如果家中有些電器不常用,將它們的插頭斷開電源,因為有些電器即使不啓用,也會持續消耗小量電力。用暖水袋代替暖爐,安裝隔熱設備減少開冷氣。雪櫃容積以符合家庭的需要便可,出外旅遊時,將冷度調整以節省電力。互聯網上有很多節約能源小貼士,幫助大家一起做個環保戰士。

避免海洋生態環境受污染,也由家居做起。一般食具和煮食器皿清洗前,先用舊報紙清理油膩和污物,少用清潔劑。善用水源,例如洗衣機排出的水,用來洗拖把、園藝工具等。

《聖經‧創世紀》一章26節,「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我們當忠心、盡責,按照神的心意去管理和保護大自然,只要每人願意為大自然出一分力,由家居環保開始,地球便更美麗可愛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全球環保大行動 你我參與莫遲疑
地球發燒了
別讓地球病入膏肓
為子孫留一個藍天
一起做個環保戰士
廢墟變綠洲的奇蹟
從小處開始
環保小貼士
漫畫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