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兒女是神賜的產業

2015年12月
文/潘善文

《聖經》告訴我們:「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一二七篇3節)看起來,有兒女應該是祝福,而不是重擔。話是這麼說,但我們往往不很明白有兒女是怎樣的一個祝福,總認為如果孩子聽話、成績好、表現好,就是做父母的祝福了。

幾天前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讓我更多明白《聖經》的話語。在教養孩子上,我們常有掙扎,尤其是在處理自己的孩子和別人孩子之間的衝突時,很多時候我實在不知怎麼做才是對的。

就在幾天前,小女兒哭著跑來找我,因為有小朋友說不准她到他們家去玩,她很難過。當然,我還是用以往的方法安慰她,但我知道她小小的心靈是被傷害了,所以我晚上又試著跟她解釋為什麼不要在乎這樣的話。忽然聖靈提醒我──

我們是誰?我們是神(上帝)的兒子。我就問小女兒,妳知道妳是誰嗎?她講出自己的名字,我又問;妳知道妳爸爸是誰、媽媽是誰嗎?她也一一的說出父母的名字。然後我再一次跟她說,妳不是只有名字而已,妳還是爸爸媽媽的孩子,今天如果爸爸媽媽受邀請去那個小朋友的家,因為妳是我的孩子,所以妳可以同我們一起去。只要是我們能去的地方,妳就可以與我們同去,妳是被我們保護的。但如果妳不是我的孩子,我就不可能帶妳到每一個我去的地方。很快地,我在她臉上看到一個好大好大的笑容。我相信在她小小的心靈裡,她一定覺得自己就像是坐在爸爸的肩膀上,是比所有的人都高、都大的巨人。

從這件事裡面,我不但了解到,為什麼神要讓我們知道我們自己是誰,並且行出來。因為唯有知道自己是誰、是誰的兒子,才不會被謊言所騙。當父神給我們權柄時,我們就有權柄去做父要我們做的事。藉著與孩子的互動,更讓我們看到以及真正明白神的啟示。藉由家庭中的父子關係,可以讓我們更加明白父神與我們的關係。

我同時也告訴孩子們:當其他小朋友跟妳們說什麼,若不是從他的父母親來的,你們都不要被影響;不過,如果他所說的話是從他父母親來的,那就是帶有權柄了,我們必須要尊重他們。所以說「兒女是我們的賞賜,是我們的產業」一點都不錯。

其他親子樂文章

兒女是神賜的產業
做一個現代父親的七步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