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夫婦同心

2015年12月
文/梁于衡(作者為活泉輔導員)

轉眼又到12月了,我和太太習慣在除夕夜備一壺清茶、一些糕點,懶洋洋地坐在沙發上,回顧過去一年所經歷的大小事情,謙卑反省,逐項感恩,體會天父的恩慈及保守;無論順境逆流,都同心感謝神(上帝),深信祂仍全然掌管,並期待在新的一年與祂同行,常存基督的教誨,享受神所賜在地上的日子。這個時刻,我最能感受到聖靈的同在與牽引,使我們能夠夫婦同心,坦誠分享。

過往我遇過很多夫妻不和的個案,爭吵的話題包括教養子女的方法、婆媳關係、金錢管理、個人惡習、外遇、夫妻角力等;為一些鷄毛蒜皮的小事而互不相讓,如擺放物件的位置、選擇用餐的餐館、開車的習慣,甚至房間燈光的亮度,林林總總,千奇百怪。結果都是小事化大,要麼互相鬥嘴,要麼冷戰不語,最終不歡收場。當一對夫婦尋求輔導時,真正問題絕對不是這些表面的矛盾。用醫學的術語來形容,以上的爭拗只是病症,而病因卻是兩人的內心深處的問題,如恐懼、傷痕、忿恨、缺乏安全感等負面情緒。

從事婚姻輔導及研究的學者約翰•戈特曼(John Gottman),提出以下四種破壞夫妻關係的態度:批評。攻擊配偶的人格、品格及價值觀。常見於對話中:「你總是……」、「你永不……」、「你就是那類的人」、「為什麼你……」、「你竟然」;

藐視。攻擊配偶的自我形象與自我價值,心理上凌辱對方,如說對方「蠢、無知、肥、醜、無能、爛泥、懶惰、廢物」等;懷有敵意、嘲笑、譏諷、挖苦的幽默;鄙視對方的身體語言或語調;辯護。自覺是受害者,阻止一切攻擊的話;找藉口,說「我沒有」、「與我無關」、「不是我的錯」等;反投訴,當對方說出你的不是,馬上批評或反指對方不是,忽視對方所說的;或者先認同但馬上反投訴,說「沒錯,但是你……」、「我這樣做是因為你如何如何」;不斷自說自話或訴怨不公平,而不理會對方說話的含意;

冷酷。以後退逃避衝突,採用不同意、不合作、疏離、斷絕對話、自以為是的態度。例如冷酷的沉默、不理不睬、轉移話題、轉身離去。

因害怕而不敢直接面對矛盾,讓很多夫婦都無法達致同心。我見過有受助者了解他與配偶的矛盾所在,卻因害怕而不敢多踏一步,繼續與配偶貌合神離。有名無實、貌合神離的夫妻何其多,但願意尋求幫助的,比其他扮作相安無事的夫婦已踏前了一步。夫妻是家庭的核心,是社會的根基,2015年瞬間就要過去,祝願2016年大家能享受神所賜予和諧的夫妻關係。

其他生命線文章

夫婦同心
(師母手記) 從一塊地開始 ──得了個弟兄
(雲中彩虹) 聖誕節,您看見什麼?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