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播音人語) 流行曲

2015年11月
文/蕭樹偉

我的廣播工作包括節目主持、新聞報告,甚至廣播劇的演出等,各具挑戰又各有 特色,但我最喜愛的是節目主持,尤其是音樂節目。能夠與廣大聽眾共享悅耳動聽 的歌曲或音樂,的確其樂無窮。

唸國小六年級時,我迷上聽流行曲。那年代的香港年輕人最愛聽英美樂隊的歌曲, 例如《比知》、《木匠》,還有歌星Lobo, John Denver, Don McClean 等;較「搖滾」 的,喜歡《保羅麥卡尼與翅膀》, Red Stevard, Elton John 等。不知道70 年代流行 曲的讀者,可能對這些名字感到陌生,但若聽了他們較流行的幾首歌曲,如《First of May》, 《Vincent》, 《Close to you》等,可能會跟著一起哼上一、兩句,因為 這些流行曲曾在香港街知巷聞。

不屑聽中文歌曲的「番書仔」,包括我,到了1974 年終於開始接受粵語流行曲。 那年秋天,許冠傑的「雙星情歌」,成為史上第一首打入流行曲龍虎榜的粵語歌。 凡此種種都是我的親身經歷,所以在主持金曲欣賞的音樂節目時,我彷彿進入時光 隧道,重返少年光景,重拾當年往事。

品嚐伴我成長的旋律時,不期然憶起當年迷戀流行曲的一些感受或際遇。年少時, 情歌當然是我所喜好,但一些談論人生及世界的另類歌曲我也喜歡。記得許冠傑於 72、73年有一首《Lost Horizon》,短短的兩分多鐘,道盡我年少那份不滿當下境況, 憧憬世外桃源的思緒。如此深愛一首流行曲,為我他日投身電台當DJ 埋下伏線,而 賜我這個機會叫我如願以償的,除了愛我的父神(上帝),還有誰?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暮春之悅
(播音人語) 流行曲
女兒的小羊
童年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