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0 條回復
  2.8K 次閱讀
基本信息
詳細內容

紐約市牧師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於2023年5月19日被診斷患有胰腺癌三年後去世,享年72歲。留下凱勒的妻子凱西(Kathy)和他們的三個兒子大衛、邁克爾和喬納森(David, Michael, and Jonathan)在世。

348453111_160046883495129_3825954967838530860_n.jpg

提摩太·凱勒生前在曼哈頓創立了並發展了救贖主長老會教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 PCA), 一間改革宗福音派的教會。他發啓了教會植堂關係網,協力創辦福音聯盟(Gospel Coalition);並寫了多本關於上帝、福音和基督徒生活的暢銷書。

凱勒牧養纽约市年青的專業人仕,但無論他走到哪裡,他都譴責罪惡、宣揚恩典!成為使人仰慕基督信仰的福音見証模範。

凱勒重複地說:“福音就是這樣的:我們自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罪和缺陷,但同時我們在耶穌基督裏的被愛和接纳却比我們能希冀的更多。”

凱勒經常(尤其最後幾年)被指控在文化上太通融。他拒絕保守派“Own the Libs”的政治和文化抗衡及其福音主義的取向。他人指責他因渴望被接纳而過於强調福音的社會相關性,淡化甚至背叛了基督教的真理。可是在他的講道和教學中經常探討着偶像崇拜的主題。凱勒堅持認為衆人已經崩潰了,並且知道這一點。但他們還沒有意識到:只有耶穌才能真正治癒他們!只有上帝的恩典才能滿足他們最深切的渴望!

在曼哈頓的教會內,凱勒告訴全國的文化精英們,他們是在崇拜虛假的神。他在2009年講道:“我們期望感受到美麗,感受到被愛,感受被重視。這就是我們如此努力不懈的原因,但却是邪惡的根源!”

凱勒向《紐約》雜誌解釋說:”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個關於罪惡的傳统信息。但當許多人聽到“罪惡”時,他們只會想到性、毒品,也許還有偷竊。然而我嘗試接觸的現代新興階層,卻被許多更慢性却強烈的惡毒所困惑,從而取代了上帝的愛。”

凱勒在2021年回想:“曼哈頓人們一生都受父母、音樂老師、教練、教授和老闆的薰陶,告訴他們‘要做得好些!做得更好!要更加努力!’ 聽到自己可透相信耶穌來滿足這些標準的要求,從而再沒有譴責了,這是一個令人震惊却得䆁放的信息。”

348275532_175135025192200_5719242320889109936_n.jpg

提摩太·凱勒生平

1950年9月,提摩太·凱勒出生在賓夕法尼亞州的艾倫敦,父母是威廉·凱勒和路易絲·克萊門特。他們一家都是路德會的會友。年輕的凱勒參加了兩年的確信課程,但他卻只了解到宗教是為了做好人。

1968年他上了大學,並加入美國校園基督徒團契(Inter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 部分因為𥚃面的基督徒似乎關心民權運動。他很快就確信基督信仰是真實的,並狼吞虎嚥地閱讀了英國福音派的書籍,尤其是約翰·斯託特、F·F·布魯斯和C·S·益魯師的作品。在後來的幾年裏,他喜歡稱益魯為自己的啟蒙聖徒,並引用他相信上帝的理由。

The-Keller-Family.jpg

青年時的凱勒(左一)與他的家人們

1972年畢業後,凱勒進入戈登·康威爾神學院。在那裏他遇到了一個名叫凱西·克裏斯蒂的學生。她透過閱讀益魯師的書而信主,更繼續與他通信,直到益魯師去世。1975年凱勒和克裏斯蒂在畢業前墜入愛河並結婚。

凱勒在美國長老會(PCA)被任命為牧師,派往剛成立兩年有300個會衆的阿拉巴馬州伯明翰教會事奉。随後他被呼召到佛吉尼亞州霍普維爾教會。霍普維爾是裏士滿以南的一個小鎮,位於聯邦監獄和被所製造殺蟲劑污染的詹姆斯河之間。

作為一名新牧師,凱勒從24歲開始就通過犯錯來學習。他告訴《世界》雜誌(WORLD Magazine):“我的講道太長了,我牧養的方式起不了作用:有時太直接,有時却不夠直接。我開辦了沒人真想要的新事工。但因為會眾的支持和愛,我能夠犯下這些錯誤,仍沒有因此受攻擊。”

凱勒學會了縮短講時間,而不再開辦不需要的事工。更重要的是,他學會了如何使自己的牧養工作得到信任。他說:“我……學會了:成就一個牧師的,不在乎領導魅力(我無論如何都沒有!)或講道技巧,而是在於對他人有着像牧羊人般的愛,並在我犯錯時悔改。在一個小鎮中,如果人們信任你的人格,他們就會追隨你,而這種信任必須被建立在人際關係中。”

九年後,凱勒離開佛吉尼亞州,回到賓夕法尼亞州。他在威斯敏斯特神學院教授實用神學,尤其專注於他的博士論文主題:執事的事工。他還開始幫助美國長老會(PCA)的植堂工作。1989年凱勒試圖招募人去紐約市創辦一所教會時,他失敗了。他所聯络的每個人都拒絕了他,他們說這是個壞主意。凱勒後來回憶道:“幾乎所有人都告訴我這是一件愚蠢的事,曼哈頓是一片懷疑論者、評論家和憤世嫉俗者的土地。中產階級人仕就是教會的傳統市場對象,都因為犯罪率和成本上漲而離開這城市。”

當然並非每個人都能離開,白人信徒離去後留下了許多充滿活力的城市教會繼續為非裔、亞裔和拉丁裔社區服務。這座城市還吸引了一群雄心勃勃、受過高等教育、有抱負成為世界領導者的年經白人。他們比其他人更不可能去教堂或相信基督教可以提供任何東西。

凱勒和他的妻子在曼哈頓建立了救贖主長老教會,並開始針對這些年輕人。凱勒反思了40歲時初搬到紐約市的感覺,並相信許多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人亦有同樣的經歷。他說:“首先你會被和類似你却比你更好的人所打擊。你可能是德克薩斯州Hot Coffee鎮中最好的小提琴手,當你在賓夕法尼亞車站下火車時,令你震惊的是,街邊乞討的人拉小提琴比你好。這讓你深入鑽研和更努力練習,再練習。”

10365985_10152061729272723_982621176124731393_n-1920x820.jpg

凱勒與他的妻子

凱勒說:“紐約新移民遇到的第二件事就是他們受到多樣文化的衝擊,這種多樣性是他們在大都市以外永遠無法體驗到的。新來的人每天都被那些與他們想法不同的人包圍著。” 他說:“這會使你真實要為你想做的事情提出比以前更好的理據,或者讓你融入新的思维想法內。”

凱勒在纽约市的教會內就做到了這兩件事。使命感的核心價值和他的傳遞信息與他在霍普維爾鎮時相同,但他和同工們也努力將這些翻譯到不同的文化背景中。他們最重要的指標是“教會將不會照常運作”,他們也强調“先前例案毫無意義”

教會在最初十年裏取得了一些成功。截至1989年底,約有250人定期出席。1990年秋天,這座教堂吸引了600人,其中包括一些對凱勒的言論感興趣的非信徒。

2001年的世貿中心恐怖襲擊帶來戲劇性的時刻,讓救贖主長老教會引起了全國的關注。恐襲後接下來的周日,超過5000人來到教會。教堂地方已不可能容納他們,所以凱勒答應舉行第二堂崇拜。數以百計的人回來了。當這座城市恢復正常時,救贖者的每週出席人數增加了約800人。

凱勒和救贖主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同工們開始幫助其他想在城市環境中植堂的人。到2006年救贖主教會在美國長老會(PCA)內有16個分堂,並幫助大概50個來自其他宗派的教會在紐約市成立。凱勒還培訓來自不同的城市牧師,從波士頓和華盛頓特區,到倫敦和阿姆斯特丹,教導他們如何將福音融入他們城市的背景內。

幾年後凱勒出版了一本護學著作:《我為什麼相信?》(The Reason for God: Belief in an Age of Skepticism)。這本書認真地對待對上帝的懷疑,試圖向懷疑論者指示屬於他們自己的“信仰飛躍”,並闡述基督徒歷史上如何透過從懷疑走到另一邊的道路。

9789861793788.jpg

凱勒與當時最受歡迎的信仰批評“新無神論者”進行了接觸,並使用了一大批思想家為信仰的理性理由辯護,其中包括C·S·益魯斯和神學家N·T·賴特,還有哲學家瑟倫·克爾凱郭爾、社會學家羅德尼·斯塔克以及作家弗蘭納裏·奧康納和安妮·賴斯。

《我為什麼相信?》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曾排名第7,並為凱勒贏得了當時一些最精英的文化場所的觀眾。他在谷歌做了一次關於信仰的演講,並在Big Think上接受了採訪。Big Think是一個新的網上平台,旨在策劃與“我們這個時代最聰明的頭腦和最大膽的想法”的對話。屆時凱勒一下子成為了許多福音派教徒參與文化活動的典範。

《今日基督教》雜誌(Christianity Today)的一位編輯寫道:“50年後,如果福音派基督徒因為他們對城市的熱愛、對憐憫和正義的承諾以及對鄰居的愛而廣為人知的話,那麼提摩太·凱勒將被人們銘記為新一代城市基督徒的先驅。”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同意這願景。例如,格羅夫城市學院教授卡爾·特魯曼就不認同凱勒對城市的熱愛,我不他樂觀的認為自己可以接觸到城市裏的人。
特魯曼寫道:“對我來說,城市是一種必要的邪惡,其唯一目的就是為像我這樣的鄉村男孩提供一個偶爾去劇院的地方。我確定不是像他那樣樂觀改革者,請相信我:事情一定會變得更糟糕,比以前更加糟糕。”

凱勒也曾面對更加不友善的批評。甚至'有人稱他為馬克思主義者。甚至乎是一位“高層次的馬克思主義者”,特別善長為基督徒聽衆重新包裝馬克思主義。” 當凱勒認為正統派基督徒不應該擁護美國兩黨制中的一個政黨時,有些人說他深深誤解了文化改變的過程,他們認為“討人仰慕”的取向對一個原本已敵對基督教真理的世界裏,根本是行不通的。

《First Things》的編輯詹姆斯·R·伍德(James R.Wood)曾經十分支持凱勒,甚至送給他的伴郎一本凱勒新出的書。當他和妻子養了一隻狗時,他們也以“紐約牧師 (New York Pastor )” 為它命名。但在2016年的選舉時,情況發生了變化。伍德寫道:“當我觀察到我們周圍文化態度發生的變化時,我不再那麼相信我從凱勒那裏收集到的福音派思维框架可以為文化和政治關鍵時刻提供足夠的指導。很多像我這樣的前粉絲也得出了類似的結論。若然福音派儘量減少冒犯換取來福音的傾聽機會,這可能會令我們在政治關键時刻產生困惑。”

凱勒雖然對這些年來的一些批評做出了回應,但大部分似乎没给他都任何煩擾。他繼續在曼哈頓擔任牧師,直到66歲才卸任。之後他繼續與他的教會植堂聯络網“城市對城市”合作,並進行演講和寫作。

2020年凱勒宣佈自己患有癌症。在經歷了全面的治療後,凱勒作為一名牧師,繼續談論和寫作有關上帝、福音和基督徒的生活。只要有機會,他就會再次向人們指出罪惡和恩典。他再次要求人們考慮,他們對生與死最深切的渴望是如何將他們指向基督。

凱勒告訴《紐約時報》,“如果耶穌基督真的復活了,那麼最終上帝會糾正一切。痛苦會消失,邪惡會消失,死亡會消失,衰老會消失,胰腺癌會消失……如果耶穌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想所有的賭注都會落空。但如果基督真的復活,那麼世界上就充滿了希望!”。

347792093_638039541071322_4121406126106031806_n.jpg

正文譯自:今日基督教雜志(christianitytoday

翻譯:斑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