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0 條回復
  370 次閱讀
基本信息
詳細內容

据LA Times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排队接种新冠疫苗,一些人担心第二剂疫苗的副作用,目前发现,第二针疫苗的副作用往往比第一剂更强。但专家表示,从手臂酸痛到头痛恶心等症状都表明,第二剂疫苗正在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免疫系统反应,从而提供更有力、更持久的防护病毒保护。



       美国目前批准了三种疫苗,除了强生疫苗外,辉瑞和Moderna疫苗都需要接种两针,分别需要间隔3周和4周。第二剂没有特别的秘方,和第一剂完全一样。第一剂只是启动免疫系统,以在第二剂接种后,引发更强大的免疫系统反应。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传染病专家黛安·格里芬(Diane Griffin)博士说:“基本上,两针疫苗的作用过程是一样的,只是第二针比第一针效果更明显。”

       据CDC介绍,注射疫苗的常见副作用包括手臂疼痛、发红和肿胀。身体其他部位的典型副作用包括疲劳、头痛、肌肉疼痛、发冷、发烧和恶心。

       斯坦福儿童健康中心(Stanford Children’s Health)的儿科传染病专家格蕾丝·李(Grace Lee)博士说,如果你没有副作用,那也“完全没问题”,“不是每个人都有副作用。”

       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的传染病专家贾思敏·马塞林(Jasmine Marcelin)博士解释说,“你所经历的发烧、头痛等症状,是因为通过第一针接种后身体产生的炎性蛋白(inflammatory protein)在发挥作用,清除它认为的外来的东西。”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护理研究员克里斯汀·崔(Kristen Choi)用亲身经历证实了这一点。

       崔自愿参加了辉瑞疫苗的临床试验,并2020年8月接受了第一次接种,几乎没有副作用,只是手臂酸痛。

       但第二次注射后,她的手臂从注射部位开始迅速变得疼痛,当天晚些时候,她开始发冷、恶心、头痛欲裂,晚上胳膊疼得几乎举不起来,第二天早上开始发高烧,一度高达104.9华氏度(约摄氏40度),她吃了泰诺,喝了水。在那天剩下的时间里,她的体温一直在99.5华氏度左右徘徊。不过此后一天,除了接种处稍有疼痛和肿胀外,她的其他症状消失了。

       崔在12月发表在《美国医学会内科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篇文章中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她说,从那以后,她收到了数百人的电子邮件,其中许多人说他们偶然看到了她的文章,得知这些反应很常见,很让人欣慰。

       需要澄清的是,很少有人的副作用像崔这么强烈。CDC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较大的临床研究的8,183名参与者中,只有4人的体温超过104华氏度(其中两人是安慰剂组)。

       事实上,除了手臂疼痛,第二针后最常见的副作用是疲劳和头痛。

       虽然辉瑞和Moderna疫苗都曾出现过几例严重的过敏反应,但这种情况极其罕见。为了安全起见,CDC建议人们在注射疫苗后接受15到30分钟的监测,以便在必要时能够立即接受治疗。专家表示,任何离开接种地点后出现喉咙肿胀、瘙痒、荨麻疹或呼吸困难等症状的人,都应立即寻求紧急医疗护理。

       CDC表示,那些对第一剂Moderna疫苗或辉瑞疫苗产生“立即过敏反应”的人不应该再接种第二剂。但对其他人来说,专家们一致认为需要接种第二针。

       儿科传染病专家李表示,与真正感染新冠,以及潜在的长期后遗症相比,接种疫苗的副作用真的没有什么可比性。她说:“疫苗是一种更安全的触发免疫力的方法。”

       专家表示,如果你从未感染过新冠病毒,你需要第二次接种疫苗,以确保你的免疫系统的反应足够强大,并确保免疫力将持续一段时间。

       崔指出,55岁及以下的人群似乎会比老年人遭受更多的副作用。她说,这是因为“如果你更年轻,你的身体有更强的免疫系统,免疫反应也更强一些。”

       所以,随着越来越多的疫苗可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种疫苗,让人们了解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很重要的,而副作用是疫苗接种过程中完全正常的一部分,“这是疫苗起作用的信号。”

 

来源“纽约华人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