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學習遲緩,讀寫困難等,這些都可能與生活環境有關 家庭

《聖經‧箴言》廿章11-12節:「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能聽的耳,能看的眼,都是耶和華所造的。

想起曾接觸過一名7歲小童在唸幼稚園期間,對學習常感到困惑,初時以為她是學習遲緩,後來有老師提議家長帶她到眼科醫生作檢查,始才發現她眼睛對焦出了問題,因而只能看到焦點以外的東西。及後她透過佩戴眼鏡改善視覺,但仍需經過年多時間,才改善到只專注外圍的習慣。

另外,一名女士雙腳成長有長短差誤,後來雖然經外科手術矯正,但卻衍生出另一個問題——很容易失衡跌倒。要了解這個問題首先要明白,我們每走一步都是經過大腦精密計算與肌肉細胞互動而產生的;而手術前的步伐,已經是幾十年深層記憶及自主運動(Voluntary Movement)的慣性行為,手術後的步伐,則需要大腦重新計算,以及糾正時間和空間的差距才能走得均衡。改正時間是漫長的,不過據研究顯示,聽到強節拍感的音樂有助加快正常化;例如玩「二人三足」遊戲,要是兩人一起叫著相同節拍起步,步伐速度相對會倍增,而跌倒機會可減至零。

孩子的教育與學習,需要配合生理成長期和心理、環境、健康食物等因素,才能達致一個健全的成長;反之,則可能導致一些負面情緒和失控行為。例如幼兒在學習語言時,首先會牙牙學語地說出單字,然後學習將單字轉成簡單詞彙,最後將詞彙連成句子,並加以情感表達出來。在這個過程中,大腦會將眼所見和耳所聽的,放在記憶系統和感統互動的區域裡,並且在這個過程中,需要不斷地與別人交流,不斷從記憶及錯誤中改進,以達成整個學習過程。如果幼兒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一些心理或生理上的障礙,或會引致日後出現讀寫困難。所以家長需要特別留意,從嬰孩出生到4至5歲的成長期,必須讓孩子在一個快樂及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聽得清晰便能說得準確」,這是語言系統的金科玉律。創造者賜予人類可發美妙聲音的語音系統——氣壓由肺部推出,經過喉嚨肌肉發出不同語音,再經過口部舌頭和牙齒,準確地將想表達的音調說出來;每個字的音色能顯示說話者的性別、情感狀態,就如每一種不同的樂器,雖然都是演奏同一個音調,但所發出的音色則各有不同,且會影響聽者的情緒感覺。因此,在教導幼兒或跟他們互動的時候,要特別小心自己的情緒,有時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柔和的言語能幫助成長中的幼童,感覺自己是在安全及被愛護的環境中學習;反之,一種帶有壓迫感和威迫性的言語,就會引發他們的負面情緒,影響他們的學習能力,最終可能會形成某種的學習障礙。

幫助孩童學習成長|鄔瑞德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