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情緒的核心 德州園地

人的情緒與行為是信仰的產物,甚至無神論者也會這樣想。Albert Ellis博士是認知行為治療法的心理學家,他把自己歸類於無神論者,但對於情緒問題的基本解釋倒是根據信仰作為核心來看待,值得參考。他提出的情緒A、B、C三部曲——A代表一個導火線(Activating Event);B代表信仰(Beliefs);C是後果(Consequences)。所以一個人心裡信什麼、怎樣思想,就可能導致什麼樣的後果,因情緒指向的行為反應是如此。正如《聖經‧箴言》廿三章7節:「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同樣的事件在不同信仰或是信仰深度不同的人身上,發展出來的行為與後果會有天淵之別。例如遇到財物損失,有人會推卸責任或遷怒怪罪他人,也有人會想到約伯所說「賞賜的是耶和華(上帝),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不怨天尤人,進而反求諸己學習約伯——既然無法明白為何如此遭遇,就轉求上帝的指示。又如遇到信仰上的逼迫,有人會放棄,有人會苟且妥協,也有人搞政治,有人會從《聖經》得力量來面對、禱告,直到勝過苦難。《雅各書》一章2-4節:「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彼得前書》一章6-7節:「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非裔牧師Tony Evans說:「你無法改變你的感覺,直等到你改變你的想法,因為你的想法將決定你的感覺。……平安並不意味著你不會有難題。平安的意思是你的問題難不倒你。」

《羅馬書》八章28節:「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基督)旨意被召的人。

多年前,我曾在綿長的低谷中深受負面情緒攪擾,然而一個重大打擊帶給我信仰的更新,接著匡正了我對情緒反應的認知,改變了我後半生的道路和對情緒管理的反思與覺悟。精神科醫師說我不需要藥物,只需要合宜的輔導和正確的認知,我相信對許多人來說這是正確的。這醫生是醫治憂鬱症的專家,但我深信是上帝全然醫治我。上帝對我的改變,始於我深刻地相信:愛我的主絕對不會撇下或丟棄我這個投靠祂的無助的罪人,祂的恩典與十字架的大能使我剛強壯膽。我對自己說:有主幫助我,人或是環境能把我怎麼樣呢?後來我離開一個穩定的工作,我的兩個好友不約而同地用牌匾給我一句話:「你當剛強壯膽」(《約書亞記》一章6節),我明白這是主賜給我的話,使我站立得穩,之後我也沒有任何缺乏,反而有很好的工作及服事機會與發展,即使遇到各樣大的困難,也能靠主勝過。

我寫這些話,盼望處在難處當中甚至死蔭黑暗裡的人看見得救和得勝的亮光,靠著基督的恩典與大能,使被綑綁的心靈得到釋放和醫治,從聖靈的引導得到正確的認知,在屬靈的爭戰中勝過一切負面的環境和情緒。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