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拿的禱告 信仰

今天所讀的經文《撒母耳記上》一章1-18節,講述名叫哈拿的婦人,面對自己無法生育的困擾,又遭受別人攻擊誹謗,以致內心充滿愁苦煩悶。她來到神(上帝)面前以信心禱告,藉此更新內心、獲得平安,也克服外在困境、使難題迎刃而解。

到神面前痛痛哭泣

哈拿雖沒有生育,但丈夫以利加拿仍然愛她,給她雙份祭肉;以利加拿的另一個妻子毘尼拿因此嫉妒,仗著自己有兒有女,母以子貴,欺負哈拿,使哈拿哭泣。《聖經》上說,哈拿進了聖殿,到神面前痛痛哭泣,表達迫切需要神的幫助,也表明對神的虔誠。

當問題發生時,人常常會對著別人流淚或者獨自流淚,而沒有在神的面前流淚。面對哈拿所遭遇的情況,一般講來,多數人可能會先對付欺負自己的二房太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至少要責問或者辯論,為何處處作對。

按照當時哈拿的身分,在家中的地位,她真可以這樣做,而且有權苦待並趕走小妾,可是哈拿沒有這樣做。她既沒向最愛自己的丈夫控告毘尼拿的惡言惡行,也沒有想從丈夫身上得著一些安慰,甚至到神的殿中時也沒找祭司訴苦,只是以專一的信心到神面前流淚禱告,痛痛哭泣,因她知道神比丈夫更了解她,也更能幫助她。

用心默禱用耳聆聽

向人哭訴,往往不能解決問題,有時甚至使難題被渲染擴大。只有向神誠心禱告,才能獲得內心的平安,神也必按祂的美意來成全。

當哈拿流淚禱告祈求,她用口也用心用耳:「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以利定睛看她的嘴。(原來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一章12-13節)禱告,並不是我們單方面向神說話,也要安靜等候,聆聽神向我們說話,好讓我們明白神的旨意並遵行。

禱告是雙向的,就像叩門與開門,一叩一開。神應許我們「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我們叩了門要安靜地等候神開門,聆聽神的回答。哈拿就是這樣用心默禱,用耳聆聽,全神貫注地仰望神。聽見神向我們說話,我們的信心會加增,也會從神那裡得著力量。

在神面前傾心吐意

祭司見哈拿在神面前禱告,只動嘴唇不出聲音,以為她喝醉了:「以利對她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 哈拿回答說: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裡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一章14-16節)

人遇到難題時,會找最親最敬重的長輩或者最知心的人去傾訴請教。傾心吐意是真情流露,是從一顆滿懷愛和信任的心,向認為愛自己的人發出的語言。遺憾的是人們會遭遇背叛,反受到更大的傷害。我們面對神卻可以毫無保留地全盤托出,將心歸給神,將重擔交給神,憑信心完全依賴神。

讓我們的一生活在不住禱告的經歷中,以禱告獲得從神而來的屬天平安和喜樂,以禱告獲得與神同在的甘甜!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