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讓生活充滿陽光

2015年3月
文/李重光
插畫/陳錦玲

1兒子前年去廣西短宣,帶回來一個當地學生送的萬花筒。萬花筒內五彩繽紛的菱形色彩組合,美極了!對著燈把玩好久,被太太嗤笑為「老頑童」。其實色彩是一種很特殊的東西,它不能單一,哪怕是人們最喜歡的色彩,單一就乏味了。這是人的天性,因為我們追求的就是豐富多彩的生活。

許多國內的朋友來澳洲,玩了一圈後都留下同一句話,澳洲不像是發達國家,生活太單調。每每聽到這話都覺得語塞,不知如何回答才好。因為他們覺得澳洲的生活沒有刺激,到處都一片祥和;藍天白雲、鳥語花香,缺少讓他們尋歡作樂的新鮮玩意。

人的天性就是喜歡刺激、喜歡新鮮、喜歡享受,甚至喜歡某些社會和法律所不允許的事,覺得只有如此才感覺生活豐富多彩、不枯燥。難怪使徒保羅說,他雖然心裡有個律是向善的,但是肢體中另有一個律在心裡交戰,把他擄去,叫他服從肢體的犯罪的律。(參《羅馬書》七章23節)

其實美滿的生活中確實需要有兩樣不可或缺的東西,一是愛,二是盼望,否則生活就真沒了色彩。可是對愛和盼望的詮釋卻因人而異,大相徑庭。

對基督徒而言,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見《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如果我們只是一味追求肉體的享受,自我的滿足,我們很難找到真愛。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朋友,哪一種關係不需要愛的滋潤呢?如果都是為了索取,為了利益,那麼生活不但沒了樂趣,反而像在地獄,苦澀無比。再多的錢,再多的刺激也無濟於事。很多時候我們發覺,生活在艱難環境中的人們,只因為有愛,雖然生活很辛苦,卻反而過得津津有味,家庭也很和睦。相反生活在優越的環境裡,因為缺少了愛,雖然看上去生活多姿多彩,但患憂郁症、心理病的人很多;家庭破碎,親人反目的更是常見。這不是上帝讓世人看到生活真諦的最好實例嗎?

生活要有盼望才能喜樂。人們常把盼望寄托在物質上,賺更多錢成為許多人的生活動力。可一旦真的賺了很多,又發現是浮雲,有時還招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所以《傳道書》的作者嘆息:「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一章2-3節)如果我們將盼望和喜樂定睛在這個世界,定睛在人的身上,我們一定會失望。古今中外無數的有識之士將國家民族興旺和個人抱負,都寄託在皇帝、明君、偉人身上,結果都跌破眼鏡,大失所望。平民百姓也常將對生活的盼望寄託在兒女和財產上,換來的往往也是一生勞苦,一聲嘆息。

所以,人真正需要的是一種對永恒的盼望,對造物主的敬畏和仰望。保羅說:「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馬書》八章24-25節)只有這樣,我們的生活才有真正的意義,才不會被環境所左右,也不會被自身的軟弱所轄制,才能真正看到生活的樂趣,我們的生活才會充滿陽光。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丟棄奢華‧回歸簡樸
簡單是美 簡樸是福
讓生活充滿陽光
簡單,是一種境界
簡單不是乏味
獨處
清貧貴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