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獨處

2015年3月
文/關公關

漸漸迷上了獨坐咖啡屋的日子,享受那片刻的寧靜與獨處,一杯清水、一塊小糕餅、一點點思念與回憶,得到的是完全的安靜與自由。

童年時,一家十口擠在一個已算不小的住宅單位裡,整天熱熱鬧鬧、吵吵嚷嚷,完全沒有自己的空間。求學時忙於學業,又喜愛參加課餘活動,結交了許多朋友。小小年紀已交遊廣闊,母親說我人緣好,同學朋友特別多;有時呼朋喚友回家,有時三五成群地在外活動,不愁寂寞,卻少有獨處時刻。

畢業後,我選擇了緊張、具挑戰性的媒體與公關行業,要面對許多陌生人,天天寫計劃書、開會、通電話,檯面上滿是公文紙張等待答覆;一個個最後期限讓人幾乎透不過氣。到了資訊革命的輝煌時代,要花費大量時間去學習與適應,生活完全被各樣事務所佔據,獨處對我來說是何其奢華,故此我十分嚮往獨處的時間。

人生路上本來滿有佳景,但能夠安靜下來去欣賞的人卻不多。我醒覺獨處更能領悟生命中的平凡之樂。《聖經》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四十六篇第10節)神要我們在衪裡面休息,在衪的愛中過簡單、平淡的生活。別輕看平淡,人生難得幾回風平浪靜,足教我們雀躍高歌。

要獨處過簡單生活,需重新調整生活、清理生活。首先要了解什麼對自己最重要,才集中地去追求。放棄不能帶來效用的物品,控制徒增煩惱的精神活動,例如精簡信息,不必要的應酬盡可能減少。這樣便無事一身輕,又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反璞歸真,回到一個比較簡樸的生活中,專注於真正想做的事情上,並能保持一種單純的心境。

擁有獨處的時間,讓我們保持内心的寧靜,心中才有聖靈的寶座,能聽見微小的聲音,告訴我們人生的方向,使我們行在神的旨意中;更讓我們領悟人生意義,知道金錢、物質、名聲、權勢都無法留住;青春無法永駐,暮年雖姍姍,亦不過一轉眼,生命轉瞬即逝。

我又聽見聖靈微小的聲音說:只有將你的生命與我相連,你的生活才有意義;我已鋪平與你相連之路,你隨時都可進來。這是主的聲音,祂已為我們準備了一切。抓住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吧!

我們的心要回到造物主的面前,放下世俗的煩瑣、勞苦,重享生命的單純、平靜和喜悅。這種簡單的生活,才是真正得勝的生活!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丟棄奢華‧回歸簡樸
簡單是美 簡樸是福
讓生活充滿陽光
簡單,是一種境界
簡單不是乏味
獨處
清貧貴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