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領袖不易做

2015年3月
文/呂家聲

綱及立場未能受到國民擁護,因此他個人的支持率急降;與此同時,他發現身邊的「敵人」竟是自由黨內另一重量級人物,就是前任澳大利亞反對黨領袖麥肯‧騰博(Malcolm Turnbull)。

可幸的是艾伯特當機立斷,宣佈在一週內進行黨內無記名投票選舉。由於事出突然,令黨內議員不敢輕舉妄動,結果艾伯特以61票比39票勝出,現任總理方可仍握大權,麥肯‧騰博的支持者也只有暫時就範。

雖然領導權挑戰已告一段落,肯定的是艾伯特必然有很多隱憂,因為在將來也可能再有另一次類似事件出現。因著有資深部長在背後支持這次行動,艾伯特也以總理身分辭退那些「叛將」。做一黨黨魁和國家領導人真是不易,在外憂內患的威脅下,為了自保唯有步步為營,甚至不得已實行殺一儆百的政治手腕去挽回頹勢。

但主耶穌的領導觀卻給我們許多的反省,祂這樣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馬可福音》十章42-43節)主耶穌並沒有否定領袖角色的重要性,但祂卻將「屬主的」與世俗的(外邦)分別出來。從外面的世界來看領導,難免在於操權與自保,所以我們都經常聽見有政客為自己的仕途不斷努力,也想盡辦法拉攏及「上位」,然後在位之時又不斷拉票,希望力保自己的江山。

「屬主的」對領袖的看法又如何呢?似乎主耶穌所講的一套,在現實生活上是行不通的。做領袖的怎可以「作眾人的僕人」呢?其實,這就是「不以役人,乃役於人。以德服眾、以服務他人為己任、以忠誠對人處事、為別人多走一里路,我仍相信這是最有效的真領導。

讓我們學效主耶穌在世時留下的榜樣,祂以「主」的身分為門徒洗腳,充分表現出祂作為領袖的謙卑素質,這種震撼的領導力,很難在現今的領袖們身上找得到,卻委實是每位領袖不能忽略的品格。求神(上帝)在澳洲國土興起更多「願作眾人僕人」的榜樣領袖。是為禱!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領袖不易做
(守望雙聲) 逼宮有理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