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簡單,是一種境界

2015年3月
文/惠來

簡單,是一種境界,同時也是一門藝術。簡單生活,則是一種極力減少追求財富及消費的生活風格。

奉行簡單生活的原因各有不同,如靈性、健康、壓力、喜好或儉樸,但卻都需要保持睿智沉靜的心態,以在複雜多變的社會中,甘心情願地過簡單的生活。

中國當代詩人海子,在其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中說:「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餵馬、劈柴、周遊世界。」短短幾句話,表達了對簡單生活的崇尚與嚮往:健康、快樂、自由、單純,讓人覺得喜悅和幸福離我們很近,就在路邊,屋簷下,角落裡。不過,海子並沒有能夠實踐這樣的生活。居斯塔夫‧福樓拜曾說:「世界上有一些人的快樂,另一些人卻不懂。」每個人都有自己對喜悅和幸福的理解,於是關於喜悅和幸福的感受就有很多種,以致我們會迷茫地問自己:「那種安靜的喜悅和幸福感到底是什麼?」

如果喜悅和幸福就是物慾的滿足,那麼巴爾扎克筆下的守財奴葛朗台,便是一個極端的典型。他是個有錢、有威望的商人,為人卻極其吝嗇。在他眼裡,女兒妻子還不如一枚硬幣;擁有萬貫家財,依舊住在陰暗、破爛的房子中,每天親自分發家人的食物、蠟燭。他最大的幸福,就是獨自一人點數錢幣。你認為這是幸福嗎?

金錢,多數人都喜歡。富足的積蓄是一件好事,但重要的是不要讓金錢為自己帶來焦慮和煩惱。現實中的喜悅和幸福,不一定要有浮華的光環,熱烈的色彩,需要用心去體會。「簡單」的真諦,就是心靈富足,不刻意強求身外之物。成功、財富,是外在的光環,發現真實獨特的自我,保持心靈的寧靜,才是真的幸福。

當然,簡單生活不一定物質匱乏,但一定具有精神的自在;簡單生活也非無所事事,而是心靈單純。清潔工和公司總裁,同樣可以選擇簡單生活,關鍵是自己的選擇和內心感受。認為「簡單生活」就是過清苦的日子,辭去待遇優厚的工作,歸隱山林,清心寡欲,其實是誤會。

我從幼年開始就過著簡單生活,只有兩套衣服,一雙布鞋。工作40多年中,也只有兩套衣服,一雙球鞋,一雙皮鞋。飲食也比較簡單,一菜或二菜一湯。出差去外地住普通旅社,簡單生活對我來說已是習以為常的事,生活並不感到枯燥,反而身心靈平安喜樂。為什麼?因為生活簡單但有規律,按時睡、按時起,早起讀書、讀《聖經》、禱告,寫教案、寫讀經心得,禮拜天去教會參加崇拜,堅持信靠耶穌度過每一天!

《聖經》教導我們兩個簡單生活的基本原則:一個是「榮耀神」,另一個是「求別人的益處」,正如《哥林多前書》說的,「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十章31、33節)。

這是多麼簡單易行的原則!世上事雖有千萬樣,但應用這兩個原則便可決定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只要能使神得榮耀,使人得益處,都可說、可做;凡《聖經》所禁止的,一點都不能做;凡《聖經》指示的,句句都照著行!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丟棄奢華‧回歸簡樸
簡單是美 簡樸是福
讓生活充滿陽光
簡單,是一種境界
簡單不是乏味
獨處
清貧貴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