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美麗動機引發的危機

2015年3月
文/梁于衡

麗約好敬祖,下班後到當日敬祖向麗麗求婚的那間餐廳,享受一頓晚餐來紀念結婚半年。當他們到達時發現已滿座,他們互相對望,既失望又無奈。

「怎麼辦?」麗麗有點不開心地問道。

「要麼就等,要麼就找另一家。」敬祖想了想說,他沒有察覺麗麗臉上的不悅。

「你為什麼不預訂座位呢?」麗麗開始埋怨。

「對不起,我今天太忙。如果不想等,我們到對面另一家吧。」敬祖只想儘快解決問題,嘴裡不經意地答道。

「但我很想在這一家吃。」麗麗能理解敬祖工作忙,但還是有點失望,她也希望敬祖能明白她的心意。

「不知要等多久,我已經很餓了。」敬祖顯然不明白,他只想著這無非是平常的一餐飯。

「我們不是說好今晚在這一家吃嗎?」麗麗發現敬祖並不在意這日子、這餐廳,她開始發洩心裡的不滿。

「對面那一家的牛排也很美味,你一定喜歡吃。」敬祖看出麗麗的不滿,但仍然不明白麗麗的心意。

「不是味道的問題。這你都不明白嗎?」這時麗麗真的來氣了。

「好吧,我們在這家吃,那就只好等一等。」敬祖不曉得麗麗怎會為這等小事生氣,悻悻地說。

「你每次都是這樣,一點都不放在心上!

不預早訂位,不負責任!」聽了敬祖的回答,麗麗的怒氣更加上升了。

「……」敬祖不想在公眾場所吵架,只好欲言又止,但麗麗的話很使他受傷。

一個美麗浪漫的動機,一步一步轉化至充滿張力的結局。可見夫婦間的矛盾,可以在平常生活中隨時發生。

從麗麗與敬祖的對話中,反映出他倆心中預期的落差。既缺少換位思考,在回應對方的訴求時,所用的詞語,又不知不覺地互相傷害,令負面情緒不斷提升,直到難以平復的狀況。很多夫婦的婚姻危機,正是從這種小事開始,給第三者留下可趁之機,應當引以為鑑。

其他天倫樂文章

(夫妻之道) 美麗動機引發的危機
(吾家的八寶飯) 車子裡的怪味
(銀髮歲月) 閒話元宵佳節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