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雪中送炭

2016年5月
文/李烱信

最近收到某基督教團體為農民籌款的信,才知道很多農民過著孤單與隔離的生活;他們既沒有機會享受社會繁榮,還因反常的天氣,農作物和牲口受到損害。

來信還透露:近年來長久乾旱,令多處的農地變成棕色的廢墟,牲畜的屍體到處可見,袋鼠則躲進農民屋前僅有的、快凋殘的草地,不少農民為此而想到放棄的,不僅是農場而是生命!

記得數年前,電視台報導一個農夫在他兒子的協助下,憑著經驗、信心和毅力,成功保持他們農地一片青蔥;他們的農地從遠處望去,彷如沙漠中的綠洲,牛群也生機勃勃。然而令我感嘆的是,除了談到務農經驗外,還透露農場主女兒走上自殺一途。

在過去12個月內,籌款信的作者和他的團友不辭勞苦,乘四驅車探訪了120處曾受乾旱打擊或被洪水淹沒的農場,為受災農民捐送菜蔬交換券、學童用品、工作鞋、幫助結賬、提供現款購買飼料、安裝柵欄用的鋼線及機器的維修材料等。更有意義的,是給被訪者精神上的支持,讓他們知道他們沒有被遺忘。

為什麼作者和他的團友能毅然委身於這些工作呢?我相信有兩大原因:首先,他們對農民有深厚的感情。作者表示,在他還是一個小孩子時,他們的農場就是這樣被無情的天氣所摧毀。他說,「這件事給父親心靈上的創傷,至今仍然可以從他的眼神看出來。」

其次,耶穌講「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顯明「愛鄰舍如同自己」是基督徒應有的美德。(《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聖經》也多處教訓信徒要「愛人如己」,籌款信作者與他團友雪中送炭的愛心行動,顯然是對這些教導所作的回應,令人感動和讚賞,深信也必蒙慈悲仁愛的神所悅納。

其他生命線文章

(師母手記) 屬靈的家
雪中送炭
幫助年輕一代面對 「性文化」挑戰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