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高學歷全職媽媽

2016年5月
文/妮可

我是一個高學歷的全職媽媽,是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士,政大會計碩士;25歲以前考取了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會計師執照。不僅如此,我在30歲以前就是美商公司的行銷產品經理,當時每年手握的行銷預算高達數千萬台幣。

◎夢想就是賺大錢

成為一個全職媽媽,是我從小到大壓根沒想過的。我高中時的夢想很簡單,就是賺大錢,認為有錢能做很多事。

讀書是我的強項,我如願考上台大財務金融系,可惜我數學不好,所有高難度的數學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於是改唸只要求加減乘除的會計。我又努力考上當時數一數二的政治大學會計系研究所,考了台灣、中國大陸的會計師。一畢業就進了當時前六大的會計師事務所,成為當年度最紅新人,敲鑼打鼓地開始了我的會計師生涯,夢想我能步步高升,有一天成為一個賺大錢的合夥會計師。

沒想到,這個夢想持續不到一年。會計師事務所的查賬員真不好當,報稅前半年的忙季,晚上加班到八、九點是常態,連週六、週日都經常要到辦公室報到。過長的工作時數迫使我反思:「這樣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雖然薪水因為加班時數的累積而看起來不錯,但是總覺得這工作不是我之前想像的那樣。

一次在一個大客戶那裡查賬,那財務經理把我介紹給「獵頭公司」,於是我又糊里糊塗地過關斬將,拿到了外商公司的會計工作;做了一年,又內部申請調轉,轉到行銷部成為產品副理;再因工作績效得到認可,很快就升任產品經理。這麼一番「折騰」,我的年薪在我還未滿30歲,已經超過百萬台幣。那是將近20年前,跟我同期畢業的同學相比,硬是高了好幾截。

◎簡單的數學公式

哇!我賺大錢的夢終於實現了!不只如此,還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有出國出差的機會,美國、澳洲、韓國、北京全去過了。公司對員工待遇很好,出差坐的是商務艙飛機,下榻五星級飯店,讓我開始經歷中上流社會的生活。每天打扮得精神時尚,跟廣告公司開會,擬定新產品行銷策略,拍產品的電視廣告,做市場調查,與供應商、業務單位協調溝通……看起來是光鮮亮麗、又精彩有趣的工作。

但我並不快樂。再新鮮有趣的工作,做了兩、三年也成為舊調重彈。不斷重複地與供應商聯絡找新產品、與物流部因為供貨時間產生的摩擦、與業務部因業績達成不易的互相責怪,使我失去了對工作的熱忱,每天起床都不開心,因為要去上班,要去面對一切繁雜的人、事、物。

儘管不是百分之百喜歡工作,成為全職媽媽也從未在我的生涯規劃中出現。因為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很簡單的數學公式:請人帶小孩一個月只要兩萬多,自己賺的薪水是十幾萬,哪有人會這麼傻,放下這麼高的薪水不拿,辭職回家帶小孩。

◎不因為錢而做到

直到遇見我的老公程先生,顯然他有不同的想法。談戀愛時討論到將來,他說:「要生孩子就要自己帶,不自己帶就不要生,否則小孩太可憐了。」說實在的,那時候我心裡一點也不認同,小孩不就是那樣嗎,給他一瓶牛奶、換幾塊尿布,這麼簡單的工作,哪裡需要我這麼高產值的人去做?

最後因為種種原因,我生完孩子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去工作。一晃眼,我的女兒已經快12歲,兒子也已經9歲了。說實在的,現在的我慶幸當初做了自己帶小孩的決定。我的女兒有「腸絞痛」,因為消化器官發育不成熟而引起種種不適,整夜哭個不停。前三個月帶她的經歷,真是一場夢魘。她整夜不肯睡,因為老公白天還要上班,我只好把她帶到客房去照顧,自己睏得不行,還得用盡辦法安撫哭鬧不停的小嬰兒。

第一次當媽媽,我真的經歷「帶小孩帶到哭」。有時候也難免有完全不想理她的衝動,那種痛苦很難用言語形容,直到現在還想到就怕。我想,如果不是自己的小孩,有人給我兩萬塊,我會有如此耐心和毅力堅持下去嗎?如果沒有從天上來的、為人父母超能力的愛,至少我不可能因為錢而可以做到。

◎時間沒辦法倒轉

在澳洲認識很多從中國來的媽媽,她們的孩子正值青少年叛逆時期,難以管教;種種的問題包括抽菸、迷戀上網和憂鬱症等等,讓這些媽媽們頭痛不已。她們說:「我真希望時光能夠倒轉,回到從前孩子還是一丁點大的時候;如果我知道今天是這麼的難,希望在他們還小的時候,就多花一點時間在他們的身上,多陪伴他們長大,多用正確的方法教育他們。」但是時間沒辦法倒轉!

現在很多家庭的育兒觀念,都處在一種迷茫的狀態中,究竟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眾說紛紜。如同我上面所說的,那個簡單的數學公式十萬大於兩萬的算法,真是對的嗎?如果是的話,為什麼新世代有這麼多的問題?

我很幸運,誤打誤撞下成了全職媽媽,又因為搬到澳洲,見識到西方國家不同的教育方式。我學習到很多,也不斷地調整自己,從小被灌輸的觀念和另一種全然不同的方式不時在我裡面打仗。重新開始寫文章,想把我學習到的東西跟大家分享。如果我盡了一點小小的力量,花了一點時間,能夠影響到一小群人,那麼也是為這個社會注入一種正面的力量。

我不是什麼育兒專家,9歲和11歲的孩子仍在不斷挑戰我的智慧和耐心,我也在跟著他們一起成長,但我願意把我知道的道理和實際操作,藉由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相信,一定會有人因此而受益,我們的下一代,因為父母親的願意接受和改變,也一定會更好!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