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誰之過?/只問成果 不問手段

2016年5月

誰之過?

文/呂家聲

從幼稚園至大學畢業,每一位學生要經歷不知多少次考試,面對各種功課、企劃或不同的考核,確需身經百戰,對學生和家長們來說,都很不容易!

只可惜,在極度講求競爭和取強捨弱的社會,希望畢業後能找到理想工作,但沒有好成績只能「望門興嘆」。不少人都希望進入理想名校、能夠選讀自己喜歡的科目、在畢業記錄上有好成績而增強找工作機會,還有各種原因,使成績只在中下的學生們,不惜鋌而走險地施展一些「出貓」手法,來應付各種測驗和考試;作弊的方式和手法層出不窮,這在各院校是很常見現象。

根據美國學者McCabe在2003至2005年的研究報告指出,他曾在70間中學,對24,000名中學生進行調查,有六成四學生表示曾在測驗中作弊,近六成學生表示曾有抄襲別人的功課;向63,700名大學生及9,250位研究生所作的問卷調查中,發現分別有三成六的大學生和二成四的研究生承認抄襲網上資料而沒注明出處。此外,向近90,000名大專學生的調查中,也發現有一成七學生承認在不同的測驗中作弊,四成學生承認在作業上舞弊!

不單如此,作弊的情況已經不限於成績低的學生,也包括那些成績不錯的學生。他們為了爭取更好的成績,同樣會想盡辦法試圖走捷徑;更糟糕的是,他們甚至找不同的理由來為自己辯護,例如他們作弊是因為見到別人如此!

澳洲在這方面的問題也不遑多讓。某名校的前校長表示,由於大學基準試的一半計分是來自學校本身,令有些學校也涉嫌在大量學生成績上作弊,或幫助學生完成主要企劃的功課等個案。總括來說,現時的教育制度仍有很多漏洞,有待改善。

無論如何,作為家長,在教導上責無旁貸。

兒女必須從小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讀書的成績固然影響兒女將來的前途,但正如中國人的智慧:「小時偷針,大時偷金。」作弊而僥倖得到的好成績有何值得高興呢?將來他們會不會也為求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呢?究竟我們希望培養怎樣的下一代呢?若你已為人父母,讓我們向神求智慧,好好盡上教養的責任;否則,養不教,肯定是父(母)之過。


只問成果 不問手段

文/潘振輝

中國籍女子杜盈盈(譯音Ying Ying Dou),開設公司,聘請「槍手」,替學生完成論文、作業或線上考試,每份一千澳元。消息頓時引起社會嘩然。

這是年前報導的事,雖然今天輿論淡褪,唯槍手行業仍然火紅熾熱。當我在大學區打開微信,不難在「附近的人」選項中找到不少「專業」代寫論文的廣告,常用標題「包過包修改」、「職業寫手團隊」、「質量保證」招徠,甚至聲稱能通過抄襲檢測,簡直視這種行業正當無碍。身為一位大學老師,對這種現象感到無奈惋惜。支付這種服務的「顧客」,十之八九是留學生,更甚的是九成是中國留學生,對他們來說,與留班重讀相比的花費,區區一千元服務費是「極具價值」的投資。為求達到目的,取得一紙證書,成為「海歸」,光宗耀祖,就不問手段、出此下策。

曾經在一次調查作業抄襲的面談中,筆者被一名留學生以其母語破口大駡,瘋狂投訴澳人這等準則幼稚愚眛,在國內不值一提,何以我們大興問罪之師。一方面驚訝他的反應及其無䅲言論,顛倒黑白;另方面為他遠渡重洋,輕率以為在別國學懂硬知識就可,卻未有把握機會了解其道德內涵及核心價值,進而借鑒反省而惋惜。

上述提到的杜姓女子及筆者面談所遇學生,他們皆在澳洲接受大專教育,縱然每個學科都有教授專業道德標準,但他們竟似不以為然,只順著人性貪婪驕傲行事,實在令人扼腕興嘆。

《聖經》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十七章9節)固然任何群體都有害群之馬,不宜「一竹竿打一船人」,但高等教育若不能造就或改造人性,使其成為擁有高尚道德的人材,反而產生高級知識的流氓,則為害更深。這等擁有高學歷者,很容易自恃聰明,自設網羅,為求人生虛假成就與光榮,不惜胡作妄為。

「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祂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箴言》二十四章12節)人的學歷無論多高,都不能叫我們擺脫私慾,唯有信靠基督才能徹底改變人心。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