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冒險的好處遠超過受傷的風險?居美國調查研究,1400名家長82%這樣認爲 家庭

突然聽到一陣臭罵聲響:「你給我下來!你想跌斷手腳嗎?」

我隨聲音方向,看到一個約十歲的孩子在三米高的樹幹上。男孩嘗試解釋:「我想看看能不能蓋一間樹屋……」

話未說完就被打斷,母親大喊:「小心,小心!」她理直氣壯地對我說:「真是異想天開、愚蠢的想法!他說要成為一名建築師。」我想,這個富有想像力的男孩,將來會獲得更多的機會。

西方人往往會讓子女各自在跌跌碰碰中成長,而華人育兒則強調安全和健康,讓他們盡可能遠離危險。然而,這種教養方式可能會限制孩子的創意發展和探索精神。過度保護可能會窒礙孩子的成長和發展,使他們缺乏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錯失機會,也失去成功的可能。

鼓勵子女冒險真的會有長遠的正面影響,甚至能幫助他們成功嗎?根據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敢於冒險的人獲得的機會更多。敢於冒險的企業家,其公司收入增長速度比一般企業家快65%,原因是他們比別人更積極尋找商機,敢於嘗試新的營運模式。此外,冒險能幫助子女培養堅韌的性格。小孩參與高風險運動可以增強抗逆力,通過冒險鍛鍊的毅力,讓他們在面對困境時更有勇氣克服。

成年子女為自己承擔風險

妻子再三向我證實:「兒子辭職了!已經換了新工作。」

我稍微有些不爽:「為什麼他這麼衝動做決定?也沒找我們商量!」畢竟這樣重大的事情應該先向長輩諮詢,徵求父母的意見……但我轉念想想,也許正因為兒子知道我們會反對,所以才選擇「先斬後奏」吧!

妻子簡單地向我解釋了兒子辭職的原因:「他的新工作可以在家辦公,薪水跟以前一樣,但省去上下班的舟車勞頓,每星期只需跟老闆開兩次視訊會議。他覺得這樣生活作息更好,可以多陪伴家人。」

對此我只能認同:「兒女長大了也應該能為自己的前途承擔一些風險,我們也期望他們能夠自主決策。」

無疑,家長都希望子女有穩定的收入,然而也需要給予他們更多自主空間,讓他們去嘗試不同的可能性。但事實上,華人相對不太願意冒險,因為我們重視穩定,深信「守成」和「求穩」的思想,認為在舒適圈外很難前進;相對地我們欣賞勤奮儉樸,不鼓勵闖蕩和自我挑戰;而同時,我們看重他人的評價,認為失敗就是丟臉。這種外在壓力制約了冒險和創新的精神。

冒險精神與抓住機會

機會對於成功至關重要,為什麼有些人會猶豫不決甚至放棄呢?最大的原因是害怕失敗,或害怕成功後帶來更大的壓力和期望。這種恐懼使他們選擇保持現狀而不冒險抓住機會;其次是擔心自己沒有能力或懷疑自己的價值,因此對抓住的機會感到猶豫;還有,缺乏準備或理解也可能使人無法抓住機會。如果他們不清楚機會可能帶來的結果,或者不知道如何利用機會,他們可能會放棄。

充分利用機會,需要克服恐懼、建立自信並做好準備和了解,只有這樣才能在面對機會時有勇氣和決心去抓住它。

許多父母和教育者都相信孩子需要有冒險的機會。一項在美國進行的研究顯示,1,400名家長受訪者中的82%認為,爬樹的好處遠超過受傷的風險,好處包括孩子學會堅持、分享、決策能力以及自我意識。冒險與成功能激發孩子追求更大的成就;失敗則可能引導他們嘗試其他新想法,並發掘自身能力與限制。透過這種方式,孩子可以克服恐懼並學習新技能。

培養具冒險精神的孩子非常重要,不論成與敗,都能幫助成長並學習正面的冒險技能。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嘗試以下「冒險」行為:獨自在家;在大眾面前舉手發言;生火;使用刀子(露營或廚房切菜);修理電器電腦;操作割草機;參與志願服務;認識新朋友等等。

讓我們用《聖經‧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提醒子女:「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讓我們幫助子女走出他們的安舒區,鼓勵他們在「腳踏實地」的基礎上,嘗試一些不曾做過的「好事」。

讓孩子冒險?!|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