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啊 你要聽 專題:聖誕節的起源地

中東地區戰事又起,引起全世界的關注,也啟發不少人開始重新審視以色列民族及其歷史。

猶太民族的起源

猶太民族由於有舊約《聖經》的記載,其起源特別清晰。距今4,000多年前先祖亞伯拉罕被上帝揀選並呼召,從兩河流域遷移到現在的以色列地,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應許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紀》十五章)

由於亞伯拉罕直到老年仍無兒子,接受妻子撒拉的建議,娶了使女夏甲,85歲時得長子以實瑪利。亞伯拉罕到100歲才從妻子撒拉得到上帝應許的兒子以撒。上帝又從以撒的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中揀選了雅各,雅各生有12個兒子,成為後來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先祖。後來,以實瑪利的後代(今天阿拉伯人的先祖)和以掃的後代後來都成了以色列人的敵人。當今巴勒斯坦地區的衝突就是歷史延續的結果。

多災多難的民族

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的舊約時代,上帝曾通過摩西向以色列人賜下律法,並且呼喚他們:「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上帝所應許你的。」(《申命記》六章3節)但是以色列人不斷失敗,上帝屢次差派先知向他們傳講上帝的心意,但以色列人仍然離棄上帝。

上帝用周圍的國家來管教祂的選民,以色列民族的歷史多災多難,戰爭不斷,先後受到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和羅馬人的統治和欺壓。以色列後來分裂為南北兩國,分別於主前722年和586年,被亞述和巴比倫所擄而亡國,聖殿亦被毀。直到70年後,才有以色列人回歸耶路撒冷,重修聖殿和城墻。

主後66年, 猶太人發動全面的反羅馬戰爭,結果慘敗,耶路撒冷在主後70年被羅馬將軍提多帶兵入侵,聖殿也再次被毀。主後132年以色列徹底亡國,猶太人漂流世界各地。在歐洲,猶太人受到反猶思潮的逼迫,被誣陷為許多經濟和社會問題的根源;人們甚至將黑死病疫情歸咎於他們。最為慘烈的,就是二戰期間600萬猶太人遭到納粹德國大規模的屠殺。

1948年5月14日, 以色列宣告立國。作為一個亡國近兩千年的民族,能夠復國,真是一個奇跡。然而以色列即刻遭到周邊所有阿拉伯國家的攻擊。從那時至今,已經歷5次中東戰爭。但以色列屢次經歷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神跡。這次的以哈衝突,被認為是第六次中東戰爭。

猶太人表現突出

在近代歷史中,猶太人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科技領域都有突出的表現。占世界人口2%的猶太人,掌握着世界70%的財富;至今約28%的諾貝爾獎頒給了猶太人。這是上帝對祂的選民猶太人的眷顧,但是目前猶太人跟隨主耶穌的仍然不多。

今天的大部分猶太人或許認為唯有他們才是上帝的選民,輕看其他所有非猶太民族。但是上帝通過亞伯拉罕要施恩給地上的萬族,到了新約時代,上帝通過耶穌基督,讓所有「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加拉太書》三章7節)

為以色列人代求

今天許多猶太人雖然信獨一真神,也尊重舊約《聖經》,但他們僅停留在舊約時代上帝的啟示,不相信耶穌基督就是上帝,所以不能得着上帝藉耶穌基督成就的救恩。願我們能夠體察上帝的心意,無論是禱告和向萬民傳福音,都不要忘記向猶太人傳福音。此時此刻當我們為世界求平安,也當特別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當我們為世人禱告,也當特別為戰火蹂躪下的以色列、巴勒斯坦以及加薩地區的居民禱告。願上帝賜下恩典和智慧,戰爭早日結束,回歸和平。謹記上帝曾應許亞伯拉罕:「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創世紀》十二章3節)

以色列啊 你要聽|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