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食」會友話「香椿」 美食

10月底,回到久違的台灣探親,長久想念台灣的美食,疫情解困後,這次總算可一償夙願。

抵達後第一天,選擇一大早到萬華區的三水市場,選購魂牽夢繫的傳統小吃——甜不辣、炸芋頭、紅糟魚、肉圓、貢丸湯等等。走到一位「阿巴桑(老太太)」賣油飯的攤位,大排長龍。一斤一百新台幣(32台幣等於一美金),還有用真正豬大腸包油飯的「大腸包飯」,每一節的形狀各異,真是可愛,加上紅色醬料後,令人垂涎欲滴。

因不耐油飯的長龍,我隨意走到一個賣素食的攤位。笑臉迎人的老闆娘顯然是一位佛教徒,見到我便熱情地介紹「香椿油飯」。這是第一次聽到「香椿」的名字,更不知道是什麼新素材。她解釋說,香椿葉有清熱解毒、消炎殺蟲、降血壓、血糖、尿酸等功效,又能治療水土不服。我從北美的乾燥溫和氣候,轉換到亞熱帶濕熱的台灣,雖是回到自己家鄉,但這30年來早已適應美國天候,正要重新調適亞熱帶,能有預防水土不服的東西吃,是件好事。我向這位和藹可親的女士,很高興地買了一小盒香椿油飯,迫不急待地想認識香椿這位新朋友。

品嚐後,發覺它有一種淡淡的清香味,是和蒸熟的糯米一起攪拌而成,吃起來不膩口,又有纖維幫助消化,而獨特的清香是它的特點。

幾天後與老友晚餐敘舊,她也點了香椿炒蛋,吃起來類似九層塔炒蛋,只是香椿味和九層塔非常不同。朋友又說,香椿最近很流行,它可抗氧化,有預防癌、消毒功能,難怪病毒感染季節這樣時興。據說,香椿涼拌豆乾或豆腐皮,加上麻油,也很合適。

我與先生在一間麵食店也見到香椿拌煙燻豆皮。煙燻豆腐皮的燻味,加上香椿的清香,令人驚艷。這次又發現,台灣的美食創意已悄然在夜市小攤出現,加上年輕一代勇於創新、嘗試新法,相信不只是「香椿」,還有許多上帝所造的百物,正等着有心人以創意去發掘呢!

撰稿時,特別參考「谷歌博士」所提供有關香椿的資料,發現香椿葉的亞硝酸鹽含量較高,因此烹煮前要先用沸水焯一遍,就可安心使用,但香椿葉不可久放,因亞硝酸鹽含量會上升。

在三水市場和那位熱情的佛教徒小販有很好的交流,雖然我們的信仰不同,但相信她正在尋求真理,我在心中禱告,願上帝能感動她,遇見耶穌、認識耶穌救贖大愛。

以「食」會友話「香椿」|老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