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期,人人都盼望和平安詳,但美國幾乎每天2起大規模槍擊案,真能感到平安嗎? 時事

聖誕節期,人人都盼望和平安詳,但環顧四周,我們真能感到平安嗎?至截稿時,美國今年已發生大規模槍擊案612起,幾乎每天2起。根據「槍枝暴力(Gun Violence)」網站,單萬聖節週末3天,在14個州有17起一次死傷4人以上的大規模槍擊案,共14人死亡、94人受傷。2014年全年只269起,2015-2018每年300多,2019年417,今年已是連續第4年高於600。以往凡有類似案件,如1999年科羅拉多州哥倫拜高中血案、2012年康州珊迪虎克小學槍擊案、2016年弗羅里達州同性戀夜店慘案、2017年賭城拉斯維加斯慘案,都是舉國駭然,如今卻是已聽到麻痺,似乎沒發生才是新聞!

對槍枝的愛恨情仇

每次大規模槍擊案發生之後,就一再牽動美國對槍枝的愛恨情仇,要求立法嚴厲控槍的言論總是鋪天蓋地而來。但這些應景式的所謂嚴法,如紅旗法案,不許賣槍給精神不穩定的或懷有仇恨憤怒的人,或延長背景審查期從3天增加至10天,真能防止大規模槍案?只怕未必呢!

每個大案的兇槍幾乎都是合法購買的,買槍時也沒精神不穩定的狀態,顯然這些法律都不足以阻擋槍手買槍。10月25日發生在緬因州的血案,槍手是40歲陸軍預備士官卡德(Robert Card),他槍殺18人,13人受傷,自殺的屍體於27日被發現。他數月前在紐約一基地接受訓練時,因舉止怪異被送精神鑑定,警方在案發後才收到通知,稱卡德「有幻聽且揚言要闖入一處軍事基地大開殺戒」後,曾在精神病院療養兩週,但作案槍枝是合法購得。問題是他惡化的精神狀況未得醫治!這事發生前,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國內56%成年人表示槍枝法律應該更嚴格;但64%美國人相信擁槍才更安全,認為更危險的只有32%。44%成年人表示自己住處有槍。

擁槍率與槍擊案

有人說美國人擁槍率世界第一,所以死於槍枝的人數也是世界第一。目前唯一最新數據來自2017年瑞士的SAS民用武器統計,美國人每人平均擁私槍1.2枝,的確是世界第一。然而美國人每10萬人每年死於槍殺的是4.5人,遠低於巴哈馬的21人,而其每人平均擁槍只0.2枝。同樣也是個人擁私槍0.2的瑞士,自2001年至今已22年未見過任何大規模槍擊案,每年死於槍殺的人數幾乎是零!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因為瑞士致力於使每一擁槍者都懂得正確用槍:每年9月瑞士13-17歲的孩童都會參加一自1600年就有的射擊比賽,而18-34歲的役男(約佔人口25%)更配有為國防或警務用的公槍。瑞士人是為愛國而擁槍。SAS統計顯示瑞士擁私槍率在2007年是0.46,顯然近年來有超過一半的人已放棄私槍,因為無論有槍無槍,一樣安全。

槍枝應有管制,尤其是攻擊性自動步槍、大型百發彈夾以及撞火槍托,因為這些都屬軍事用途,一般人打獵或護家,根本用不到。拉斯維加斯2017慘案槍手就是用裝撞火槍托的步槍殺了58人,數百人受傷,川普政府在2019年禁用撞火槍托,拜登政府維持禁令。目前有挑戰者提出訴訟,認為這法規並未得到聯邦法律授權,行政部門無權禁止。聯邦最高法院11月3日已同意受理此訴訟。

所以是槍殺人?還是人殺人?人心的問題遠大於工具!槍在勇士手中,是保家衛國的利器;在情緒不穩的人手中,就是傷天害理的凶器。小自個人,大到國家,都是如此。槍枝管制只能治標,唯有靠從耶穌基督而來的大愛才能治本,得到真正的和平!願「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聖經‧路加福音》二章14節)

槍枝與和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