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人生為了愛|藝術家李國嘉教授的生命歷程 德州園地 見證

2023年7月11日,我應曾旅居佛羅里達州李國嘉教授的邀請,拜訪她在金瓜石山上親手打造的「藝術嘉咖啡」。她有一個心願,就是為主在這裡接待上帝的僕人,像接待了天使一樣,使進來的人都能聽見福音、分享愛。

天使引路階梯

玻璃海上

這原是年久失修、斑駁頹圮礦工住的老屋,經過藝術家李國嘉的巧思親手改造,讓每個角落設計與佈置、每個腳步都溫馨地連結到耶穌,尤其令人驚艷的是拾級而上的彩繪樓梯,居然有動感天使引路。她說:「愛是我所有創作的主題,我所做的每個創作都是由上帝而來,我要把我的恩賜全都獻給上帝用。」日間我們腳踏玻璃海,飽覽金瓜石、九份靈山秀水;夜幕籠罩時,國嘉拉開玻璃屋頂親手縫製的大片遮陽布幕,讓我們仰望星空、唱詩拍掌讚美上帝,在上帝不眨眼看顧的懷抱中,享受天地合一的安息;早晨張開眼簾,和風伴着鳥叫蟲鳴,一輪紅日在大地歡唱聲中自臨海緩緩升起,以燦爛金光宣告充滿希望一天的開始。

幫91歲的母親開畫展

優良商人

李國嘉的父親來自上海,是1948年由國民政府派到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的接受員之一,作風清廉嚴謹,家教嚴格,熱愛音樂藝術;母親小學時受日本教育,被老師譽為天才畫家,91歲時在國嘉幫忙下於2023年2月開了首次畫展。國嘉於1953年出生於金瓜石,上有兩個哥哥、下有弟妹,排行老三的她自小就聰明文靜、喜歡畫畫,畫作也得到老師的嘉許鼓勵。然而她從不想以藝術謀生,大學就讀靜宜文理學院的化學系,大三時於台中美國新聞處舉辦了首次個展。畢業後,1986年在新北市樹林區設立了Inductotherm在台灣的子公司,1988年榮獲經濟部優良商人獎。期間她經歷了一段生離死別的初戀,後來嫁給了一名有着愛爾蘭與德國血統的機械工程師,生了兩個孩子後定居美國。

享受人生

變魔術:愛能遮掩一切的罪

結婚五年後,先生因心臟病發無法工作,國嘉除負責家計外,也繼續藝術創作。1989年在阿肯色州New Art Form藝廊開個展,1991年在田納西州博物館辦藝術季聯展。她在美國邁阿密經營電腦公司、餐廳,創新數家公司,事業做得風風火火,擁有兩條船,會開船開飛機,還在她220英畝的大農莊親手蓋了一間夢想屋。1993年當會計師清算她累積的財富,告訴她可以三輩子都用不完時,她決定離開職場——40歲前她為責任而努力,40歲後她要為理想而活。

李國嘉自1998開始投身公共藝術設計,她將科學方法運用在藝術上,不管是陶瓷、表演、視覺藝術、雕塑、青銅、玻璃她都嘗試,她得獎無數,她的成就令人刮目相看,各大學邀約不斷,曾任美國北阿肯色學院助理教授、美國科羅拉多學院副教授;返台後任台灣中原大學副教授、明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明新科技大學藝文中心主任等職。她同時致力於家鄉的文化創生,是公共藝術領域的常勝軍。

死裡逃生

五餅二魚主題設計

一帆風順的李國嘉,在1997年連續發生了四次不可思議的車禍,但都躲過致命一劫。雖然發現事有蹊蹺,在在指向丈夫所為,導致關係非常緊張,但為了兩個孩子,即使傷透了心,只有選擇以緘默換和平,她要勇敢活下去。不開車沒車禍,但緊接着生了一場莫名其妙的怪病,消化器官通通停擺,肝臟完全沒有功能,美國醫生做各樣檢查都找不出原因,表示無法醫治。最後醫生宣佈治療已經沒任何意義,要她回家等死,讓她心灰意冷。她明白繼續留在美國有生命危險,就懇求先生一定要把自己送上飛機,她不要死在孩子面前。她把所有錢財都給了先生,發着燒、帶着冰袋返台灣。躺在飛機上,她虛弱地跟上帝禱告:「主啊,你若願意留我生命氣息,我的餘生都要奉獻給你,為你而活。」

回台灣後,許多人都為李國嘉的病得醫治禱告,在沒有用藥之下,身體居然奇妙的在五天後好了起來。上帝奇妙大能的作為,使她在生死淬煉中,看見上帝的榮耀。

奇異恩典

2019年,醫生宣佈她的肺部有個大粒腫瘤,尚未信主的小妹居然為她開口呼求上帝的醫治。一段時日後去檢查,腫瘤消失了,這是多麼大的神蹟!國嘉說:「這個神蹟不單是醫治了我,是恩典要臨到我的妹妹,她為我禱告並親眼見證奇蹟,後來就信主受洗了。榮耀歸給上帝!」

她說:「若不是上帝醫治的恩典臨到我,我今天恐怕沒有辦法用藝術創作來祝福人、榮耀上帝。」此後,她把福音埋在所有的藝術作品裡。如果走進台灣《宇宙光》9樓的關懷空間,就可以看見1999年李國嘉所設計的《五餅二魚》,是她帶領所有同工一起動手製作的高溫瓷餅和魚。她指着一片魚餅合一的瓷片,餅上有一條魚骨頭,寫着「這美好的杖,我已經打過了。老兵孫越」。她感謝主賦予的藝術恩賜,從上帝而來的靈感至今仍使用不盡;上帝的愛不斷激勵她,持續心意更新而變化追著夢想。

三面夏娃

李國嘉展示三幅自畫像,說明她的心路歷程。

第一張是長頭髮、年輕少女的畫像:「原來美麗的我,到了美國後非常努力,賺了不少錢,但是我的臉開始憂鬱了。事業的成功,讓我不知不覺變成一個隨波逐流、走在世俗認為是成功的道路上。我想永遠走在前面的最高的位置。為了追求這些掌聲而努力,我活在自欺欺人的虛榮裡面。我以為那樣叫做成功,內心藏不住某種的驕傲,卻也是自卑。」

第二張是頭髮剪短的像:「這是一個憤怒的我。我一生受到許多不公義的對待,在小學五年級就被霸淩侮辱,讓我想自殺。我一面哭、一面走向海邊,突然心裡想到『聽說自殺會下地獄?』覺得不可糊塗死去,就沒跳海。我想搞清楚,之後我去過佛教、道教、天主教等地方去了解,覺得只有基督教是可靠的,耶穌真的死裡復活,便開始讀《聖經》,大學時參加團契,清楚地認識耶穌,大三時在台灣信義會台中基督堂受洗。」

第三張是沒有臉的女人:「我常挑戰自己的體力,學柔道、合氣道,也學芭蕾……我追求錢、健康、愛,隨着先生過世,孩子也長大了,我發現一輩子追求的,都是為了自己或我愛的人。身為基督徒,我居然自私到只想到自己,真感到羞愧。我生命的意義在哪裡?活在世上到底為了什麼?我有什麼使命?我是多麼驕傲、自私,有多少的手段與小腦筋……我認罪悔改,我要重新開始,要像那個嬰兒一樣,一個沒有用的人,卻被上帝所使用。」

為主而活

李國嘉找到了自己的命定,就是為主而活,她要用上帝給她的恩賜,到各地為主做見證傳福音。由於她曾在湖北中醫藥大學進修中醫針灸,可以服事身體有病痛的人。在資源落後的地方,她能以藝術文化服務缺乏資源的孩子。她還會魔術表演——用雞蛋表示生命,從小紅袋裡搓搓捏捏、變出幾個活生命來;拿出一杯墨水,闡明愛能遮掩一切的罪的真理後,墨水就變成了清水,然後一飲而盡。她以魔術配合她的生命故事,演出奇妙的生命轉折與神蹟;以她的藝術作品詮釋上帝的愛及《聖經》中的意義!她說:「我是唯愛主義者。我們要愛上帝愛人,沒有愛而活着,是沒有意義的。」她以此特殊的方式為主作見證,足跡遍及世界許多地區與角落。

百變人生為了愛|唐健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