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耶穌基督誕生之地 專題:聖誕節的起源地

以色列坐擁地中海的東岸,與黎巴嫩、敘利亞、約旦和埃及為鄰。這片土地,有着非同一般的地理、歷史和文化。

豐富多樣的地理氣候

這是一條狹長的土地,長度高達290英哩,最寬處也不過85英哩,地理特點分多區,由蓊鬱的森林高地到富饒的綠谷,再到嶢峭的山區沙漠,從沿海平原延伸至地球的最低點──死海。氣候也因地形不同而多樣,沿海地帶夏季潮濕而冬季溫暖;山區炎夏乾燥,冬季則寒意逼人;而約旦河谷夏季炎熱而乾燥,冬季宜人;南部是半乾旱的氣候,白天極其火辣,夜晚卻涼風徐徐。雨季一般從11月到4月,北部的年降水量大約在20-30英寸,而干燥的南部僅1英寸。

得益於地理和氣候的多樣性,這片土地的動植物資源也豐富、品種繁多,有超過500種鳥類、200種哺乳動物和爬行動物,以及2,600種植物(其中150種為當地原生)。有限的土地卻擁有豐富的礦物資源,包括磷酸鹽、銅、石灰石和天然氣。難怪上帝在《聖經》中稱之為「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

列國垂青的關鍵位置

以色列擁有一個聞名天下的地名「哈米吉多頓(Har Meggido)」(希伯來語意為「米吉多小山」,也指軍隊的結集)。小山坐落在以色列中北部的耶斯列山谷,如今成為一個充滿魅力的考古遺址。在《啟示錄》第十六章它被描繪為末日大戰爆發之地,而在古時這裡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戰事不斷,從未停歇。

米吉多小山成為未來世界大戰的象徵,反映了以色列在地理上的關鍵。它是連接亞、非、歐三大洲的樞紐陸橋,商旅四處交匯,東征西討的軍隊皆視之為必經之路。這片小小的土地自古就受列國垂青,歷史各個時期的帝國都渴望佔據它。

以色列最著名的城市,耶路撒冷,更是被三大宗教(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都稱為各自的「聖地」,歷史記錄至少有52次被攻陷,説明這座城市作為宗教和政治中心的重要性。

植根戰火的以色列國

自古以色列民族就是個小國,在列強之間掙扎,戰爭彷彿是永遠的詛咒,與這個民族不可分離。現代以色列,從1948年建國的那一刻起,就植根於戰火之中。當初,聯合國決定將巴勒斯坦分為兩個國家,給予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的疆土,卻未能贏得阿拉伯人的認同。猶太人毅然宣告建國,結果引來五個阿拉伯鄰國的迅猛攻擊,自此拉開了一幕延續數十年、屢次斷斷續續的戰爭,至今煙硝未消。數十載以來,以色列時而與周邊阿拉伯國家爆發戰火,時而與追求獨立的巴勒斯坦人交戰。

經歷着千年的歷史重負──國土四分五裂、民眾流離失所、遭受壓迫、歧視、甚至屠殺,這使得以色列人深感脆弱。因此,在建國之初,他們即全體動員,男男女女武裝自己以保衛國土為己任。戰火不斷,深深烙印了整個國家的集體不安感。於是,「國家安全」成為至上的考量,稍有風吹草動,他們寧可防患於未然。對他們而言,在這片蒙受應許的土地上,安全地生存勝於一切。然而費盡心思,依然未能擋住仇恨的怒火。當下的以哈衝突,只是仇恨爆發的實例。

對彌賽亞的深切盼望

在這受戰雲籠罩的土地上,猶太人的心中埋藏着對彌賽亞的深切盼望。他們等待彌賽亞(救世主)來到人間,相信這位救世主將給他們和全世界帶來永恆的和平、公義和救贖。

對於基督徒而言,猶太人所期待的彌賽亞,其實就是早在2023多年前降生的耶穌基督,祂以人的樣式在這土地上生活了33年,最後用十字架上的受死完成了讓人類得救贖的使命,然後復活升天,並且應許還要再來。這片古老而動盪的土地,唯有在彌賽亞的復臨中,才能找到真正的寧靜與平安。「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必得救」,是一個超越時空、橫越歷史的宏大希望的結論。

以色列:耶穌基督誕生之地|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