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一夜結霜,叫孤獨更長」問題出在哪裡?香港K歌天后衛蘭的歌《伯利恆的主角》,引導我們尋找答案 信仰

《伯利恆的主角》一曲,收錄在香港著名女歌手衛蘭的專輯《In His Name》之中,於2019年9月發行。

衛蘭被稱為「K歌天后」,於2004年橫掃所有電台新人獎。衛蘭的父親是在香港工作的菲律賓樂手,母親是帶中國血統的韓國人。衛蘭與孿生妹妹衛詩成長期間都不懂中文,連中文名字都是由唱片公司建議的。這樣的背景,反映了香港文化的特色,而《伯利恆的主角》,也帶着濃厚的東西文化匯集味道。

《伯利恆的主角》一曲,靈感源於傳統聖誕詩歌《天使報信》,不單旋律中有詩歌的影子,且歌詞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也分別來自《天使報信》的中英文歌詞。《天使報信》寫的是曠野中的牧羊人,在夜間聽見天使宣告耶穌降生在伯利恆的大喜信息;而《伯利恆的主角》寫的,卻是人們在聖誕節的晚上所經歷的疲累與迷失。

璀璨燈飾照耀着的,到底是都市的繁盛,還是人心中像極刑的苦痛?所謂的慶祝,原來只是勉強找來的樂趣,為的只是營造我不獨自流淚的假像。事實是,「人潮內,我早迷失方向」,「聖誕一夜結霜,叫孤獨更長」。問題出在哪裡?歌曲名字就是答案。伯利恆的主角到底是誰?「想想這晚上主角是誰,我該靠依誰?」

或許,聖誕節是最被扭曲的節日。端午或中秋,划龍舟、吃月餅,人們嘗試抓住歷史的承傳;母親節、國慶日等,更會隆重地或歌頌母愛或紀念開國先賢,主角清清楚楚。然而聖誕節卻不一樣,有聖誕派對、聖誕禮物、聖誕老人、聖誕卡、聖誕樹等等,卻不知道真正的主角是誰!甚至,說出耶穌基督的名字,都是「政治不正確」;也不能說「聖誕快樂」,只能說「假日快樂」!聖誕節是全球最多人慶祝的節日之一,可惜的是大多數慶祝的人都把主角耶穌基督忘記了。

《提摩太前書》一章15節,《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是一件何等奇妙、超過我們能想像的事情!創造宇宙萬物、掌管一切的獨一真神上帝,竟然降世為人,且把自己放在一個女人的腹中,經歷十月懷胎,然後在伯利恆的馬廐裡出生,被父母放在馬槽中。《聖經》提醒我們,上帝選擇與我們同在,取了人的樣式以表明對人的愛和認同,上帝不是高不可攀,也不是要我們敬而遠之。上帝決定先愛我們這些罪人、先親近我們這些罪人,以至我們也可以愛上帝、親近上帝。

人的所謂創作或發明,其實只是把上帝的創造重新安排,按着人的需要作出不同配搭,達成不同效果。人至今仍不能造出新的元素。可是人的創作,卻是吸引了我們的目光。煙花是人的創作,璀璨、漂亮,吸引人,但卻短暫、片刻即逝。天上繁星是上帝的創造,星海的美麗是世世代代的。活在都市的人,看不見繁星滿天的浩瀚,不就是因為自己所發明的各種燈火嗎?你曾在遠離塵囂都市的郊野或在無半點燈光的海邊的夜晚,仰望天空嗎?還記得那刻你心中的震撼嗎?

不要忘記聖誕節的主角是誰,更不要忘記你人生的主角是誰!不要被人造的光亮,遮擋你看見那真光。這個聖誕節,盼望你能看見降生伯利恆城中的主耶穌,因為祂才是真正的主角。

伯利恆的主角|曾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