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土地上的人們:一篇文章讓你瞭解這片土地的移民史 專題:聖誕節的起源地

聖誕節的起源地,以色列地,是一塊充滿多樣性和歷史厚重的土地,承載着多個族群的故事,在這土地上居住過和正在居住的人們,他們的歷史、信仰和傳統交織糾結着。

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地

迦南人是最初居民

耶穌基督誕生的伯利恆城所屬的地區,現代稱為巴勒斯坦地區,指的是今天的以色列、西岸、加沙走廊以及約旦西部。「巴勒斯坦」一詞源自希伯來語對古代非利士人(Philistine)的稱呼,他們從地中海東部進入這個地區,當時閃米特族的迦南人(Canaanite)居住在此。主前20世紀前迦南民族就已在此,應該是這塊土地最早的居民。迦南地和迦南人在《創世記》(成書於主前16世紀)有相當重要的部分。

以色列王國時期(南北國)

以色列是應許之地

這個地區後來被稱為以色列地,起源于閃族人亞伯拉罕。原居在美索不達米亞兩河流域的吾珥城的他,順從上帝的呼召,帶着家人逐漸遷到上帝應許要賜給他和他後裔的迦南地。人稱他們為希伯來人(Hebrew),意思是「渡河而來的人」。亞伯拉罕生了8個兒子,第二個兒子以撒才是上帝應許的繼承人,其他兒子他打發離開迦南往東方去,成為後來阿拉伯人的祖先。以撒的小兒子雅各被上帝改名為以色列(Israel),他就是延續至今的以色列12支派的先祖。

耶穌時代的巴勒斯坦(羅馬猶大省)

大約主前1440年,在埃及寄居了400年的以色列人,在摩西帶領下出埃及經過40年曠野,最後由約書亞帶領進入應許之地迦南美地,這時以色列民族已經成為有數百萬人口的大族。再經過大約400年,大衛和所羅門的時代是以色列國的鼎盛期,定耶路撒冷為聖城,疆界達到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的「從埃及河到幼發拉底大河之間的土地」。少數餘留的迦南人和其他外族人,與以色列人同居此地,不時有征戰。

外邦搬進多族聚居

以色列國後來分裂為南北兩國(猶太人最初指的是當時以猶大支派為主的南國的以色列人),國家逐漸衰落。主前722年亞述滅了北國,擄走十個支派的百姓,將中東其他地區(如敘利亞、巴比倫)的外邦人遷移到撒瑪利亞地區,與以色列人通婚。南國在主前586年被巴比倫所滅,大部分百姓被擄流亡異鄉,猶大地則陸續有外邦人遷來。主前538年,波斯王古列允許猶太人回歸,約五萬名猶太人回來重建聖殿及聖城,按照上帝律法重整生活,甚至禁止與外族通婚。

以色列地後來經歷多個帝國的統治,波斯和希臘沒有對當地造成太大移民的影響,但羅馬帝國帶來一定程度的人口變化,吸引不少羅馬公民、官員、軍人以及帝國各地的移民。同時,猶太人則因遭受壓迫和排斥,大規模遷移出去。後來由於猶太人的復國運動不斷,羅馬帝國把這個地區的名字從猶太行省改名為巴勒斯坦省,從此這就一直被稱為巴勒斯坦地區。

阿拉伯大規模移民

後來阿拉伯帝國急劇擴張,公元638年,穆斯林軍隊占領耶路撒冷,向這個地區大規模移民。雖然當時當地居民大多仍信仰猶太教或基督教,但後來主體上還是逐步伊斯蘭化了。居住在此的猶太人因信仰不同,時與當地阿拉伯人有衝突。從1516年直到20世紀初,巴勒斯坦地區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一部分,在其統治下,這個地區一直是多種族和宗教的居住地。

以色列要回歸這地

以色列復國(1948年5月14日)

自亡國以後,猶太復國運動一直未息,掀起數波猶太人回歸運動,也得到西方國家支持,終於1948年復國,建立今日的以色列,猶太人占巴勒斯坦人口從1917年的9%急升到32%。當地阿拉伯裔居民強烈反對,引發多次的戰爭和不斷的衝突,直至最近10月7日的一次,和平應該還離甚遠。

從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區複雜的歷史,實在看到《傳道書》上所說的「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一章4節)其實沒有人有權利說「這地是屬於我的」,只有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祂才是真正這地的主人和主宰,是祂「預先定準」我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使徒行傳》十七章26節)。人應該做的,是順服歷史主宰的旨意,盡人的本分,敬畏上帝、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

以色列土地上的人們|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