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憶清明

2014年4月
文/詩澄

上海人在清明前後有吃青糰的慣例,浙江人也有「清明螺、賽 隻鵝」之說,曾在上海郊區農村過清明時,吃過一種桃花粥和刀 魚。趁著江南四月,桃花艷、青草香、螺螄肥、刀魚嫩,有很多 人順便踏青賞花。

◎清明前後吃青糰

春節過後,清明接至。清明節是中國民間的一個傳統節日,應 節的傳統活動就是掃墓。據傳這是始於古代帝王的祭祖掃墓,後來百姓仿效,歷代沿襲下來而成為一種民間風俗。唐朝杜牧的著名詩句,「清明 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描寫的正是清明前後雨水充沛,人們用掃墓來思念故人的畫面。紛紛細雨,增加了其中淒楚悲涼、纏綿悠遠的 意境。

上海人在清明前後有吃青糰的慣例。青糰是把一種名叫「麥草」的野生植物,洗淨搗爛後擠壓出汁,再把綠色的汁和事先晾乾的水磨糯米粉拌 勻,揉合成綠色的麵糰,就可以做糰子了。最傳統經典的青糰餡兒,是用細膩的紅豆沙製成的,考究一點的,不僅會拌進一些糖桂花,而且在包 餡兒的同時,還要包一小塊糖豬油進去。青糰胚子個個如鴨蛋般大小,墊上蘆葉就可以上籠蒸了;出籠時香氣撲鼻,千萬別忘了最後一道工序 ──趁熱在糰子表面均勻刷上一層熟菜油,這才算是大功告成。品質好的青糰,看起來碧綠如玉,晶瑩油潤;聞上去清香撲鼻;吃起來糯韌綿軟、 甜而不膩、肥而不腴。

◎螺螄、桃花粥、刀魚

清明前後,螺螄(方田螺)肥壯。這個時節螺螄還未到繁殖期,最為豐滿、肥美,故浙江人有「清明螺、賽隻鵝」之說。螺螄食法頗多,最簡 便的可與蔥、薑、醬油、料酒、白糖一起炒;也可煮熟後,把螺肉一隻隻挑出來,用來涼拌、或酒醉、或香糟,各具風味。有的老人會教小孩子 吃完螺螄後,把螺螄殼扔到房頂上,據說瓦片上發出的滾動聲能嚇跑老鼠。 除了青糰和螺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去上海郊區的農村過清明,還吃到了一種桃花粥和刀魚,才知道這兩樣美食在鄉間流傳已久,也是當地 農民在掃墓和清明家宴時必須擺上的。

上海人掃墓多赴郊區農村,或是蘇州、無錫、杭州一帶。趁著江南四月,桃花艷、青草香、螺螄肥、刀魚嫩,全家人順便踏青賞花,品嚐風味 點心和農家時令美食,感受濃濃的春意和親情。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餐館生涯)「重生」復活宴
憶清明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