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醫療保險問題)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4年4月
文/曾惠蘭

問:我是單身,2013 年 的收入不到一萬元,沒有 申請到歐巴馬健保的政府補助,而申請州政府的低收 入輔助也不合資格,自己買健保每月保費太貴,負擔 不起。我是否還要繳罰款嗎?
答:您可從Healthcare.gov 下載「Exemption」表 格,填好表格寄到Health Insurance Marketplace – Exemption Processing, 465 Industrial Blvd., London, KY 40741。如果申請獲准,約兩星期後就可收到一個 豁免證明的號碼,在2014 報稅表格上填這號碼就可免 除罰款。

問:我太太今年4 月2 日才從中國來美國,現已過 了申請健保截止日,還有可能申請歐巴馬健保嗎?
答:可以。您太太將護照及入境蓋章的複印件附上, 只要在60 天之內就可重新申請全家一起的健保,這 是屬於特別申請期(4 月1 日至11 月14 日)。如需協 助請致電(832)419-2084。

問:我父親73 歲、母親70 歲,都沒有醫療保險, 可以申請歐巴馬健保嗎?
答:歐巴馬健保是適用於65 歲以下者,超過65 歲 就應申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問:我66 歲,沒有收入,也沒有在美國工作過10 年以上,沒法申請Obamacare 歐巴馬健保,也不符 合申請Medicare,請問如何才能有醫保?需繳罰款 嗎?
答:您已超過65 歲,不會有罰款責任,也就是不 需繳罰款。您可暫時購買非盈利事業的醫療卡看病或 體檢,也可以去社安局購買Medicare 的Part A(住 院部分,每月約450 元保費)和Part B(看醫生以及 醫療部分,每月約104 元)。如果您符合低收入的資 格標準,就可以到州政府辦公室(2135 Hwy 6) 申辦 Medicaid;有了這州政府醫療補助卡,您就可向社安 局申請Medicare(聯邦醫療紅藍卡)了。

問:我想更改我的健保計劃,現在可以更改嗎?
答:不可以。過了截止日3 月31 日,需等到11 月15 日才能更改(明年1 月1 日生效)。

問:我想取消HMO 換到PPO 計劃,可以更改嗎?
答:現在不可以,在11 月15 日至2 月15 日期間, 才能申請或更改為新的計劃。

問:我很想多了解一些美國的健保制度,有這方面 的講座嗎?
答:在4 月24 日11:30am 於福遍中國教會長輩中心 (7707 Highway 6, Missouri City, TX 77459) 有一講座 介紹美國的健康保險制度。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社工手記) 西方倩女幽魂
(醫療保險問題)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