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不陪葬的記憶

2014年4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她的面孔非常安詳,頭髮梳得整齊,雖然妝容濃厚,但她最為人津津 樂道的笑容,竟然也逼真地保留著。

我們雖然與死者不非常熟稔,但經過一個小時的生平介紹,再加上家 人包括孫子、朋友的追述,似乎也對她老人家認識更多了。

會後,依照慣例瞻仰遺容,妻子緊緊握著我的手。

「你看到那對紅寶石耳環、胸前純金項鍊還鑲了一大塊雕花玉。擺在 胸前的雙手上有一個白金鑽戒、一個純金戒指,還有珍珠手環。」一步 出禮堂,我忍不住告訴妻子。

妻子還沒說話,兩對老朋友夫妻也陸續出來,加 入我們。

「好美的程序,我好喜歡兩個孫兒回憶祖母 如何關心照顧他們,尤其是描述她拿手的中國點 心。老太太還會陪孫子打電動!我好羨慕!這個 時代能與祖父母住得近的,實在不多,孩子放學祖 母能接送,真是方便。」一位孩子還小的太太感嘆著。 「不過,那是外孫,是女兒的孩子,如果換成媳婦,不一定 相處得好,有時候長輩住在附近,也不一定受歡迎。」另一位媽 媽笑著回應。

「唉,人家實在有福氣,兩個女婿都很真誠,很風趣地提到她是多 麼熱衷看球賽。她年紀大仍有樂趣、嗜好,真是難得!很少聽 到有老人家還這樣迷著球賽,還會要求女婿陪她一起到球場, 甚至每一場球賽都不缺席。這大概是她保持心態不老的訣竅 吧。」

「從放映的相片集錦中,很難想像她對球賽, 尤其是NBA 還那麼瘋狂……」另一位先生說。 「NBA 球賽門票可不便宜呢,而且帶著孫 兒女去看,那是一筆龐大的……投資。」另一 位朋友考量了一會兒才說出「投資」 二字。

「說到投資,我剛剛和妻子注意 到那些珠寶……」我忍不住脫口而出。

「我們也看見了,那可非常值錢啊……」朋 友也加入這個話題,可是他的妻子瞪了他一眼,他就把話打住了。 「我想老太太不是守財奴,她懂得在別人身上花錢,換取更多喜樂。 許多老人年紀越大越捨不得花錢,連花在兒孫身上都不願意。年輕有工 作的孩子為父母付帳埋單是應該,但如果只存錢而不知道如何付出,就 太可惜了。」另一位先生說。

「她的媳婦也很真誠稱讚她,每次提到她都以母親稱呼,說之間的關 係像母女一般難得。」另一位朋友點頭稱讚。

「更可貴的是兩個媳婦都一直稱讚婆婆,我聽不出任何虛假,她能公 平對待媳婦,實在會做人。」一位先生說。

「什麼時候你開始在調查局工作了?你聽得出誰是真心?誰是裝假? 你回去幫我們看看那些珠寶是否一起陪葬了?」他的妻子沒好氣地笑著 對他說。

「快去快回!」我們幾個老朋友也一 起應和著。

「是!遵命!」朋友立刻轉身回到禮 堂。

一會兒之後,他回來。 「結果呢?」大家忍不住 問。

「我只看到項鍊拿起來了, 戒指應該還在手上。」朋友報告。 「好可惜,難怪現在還有人 盜墓。」一位先生說。

「我不這麼想, 她最 寶貴的已經都分給了家人 了。」那位報告者的妻子說。 「你怎麼知道?」她的丈夫 問。

「人家已經把美好的 回憶留給兒孫,那比一 切寶石都寶貴,不是嗎?」她 說。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不陪葬的記憶
喜歡當「老萊子」
(夫妻之道) 從擇偶到婚姻
(親子樂) 可想過你的孩子會孤單?
手機世界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