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2016年8月

美味人生: 溏心滷蛋
美味人生: 冰箱裡隱藏的危險
美味人生: (佳餚美點) 法國可麗餅(薄餅)
美味人生: 預防食物中毒


美味人生: 溏心滷蛋

文/小熊

0

1

2

3

4說到日式拉面,除了軟糯可口的叉燒肉,大家心裡想到的一定是溏心滷蛋!有人說:「煮蛋,誰不會啊?」而事實上,溏心滷蛋的流質蛋黃,沒有一點小技巧是難以成功的!當然,有些人不習慣吃生的蛋黃,那小熊只能默默地替他感到遺憾——錯過了上等的美味!

食材:

雞蛋(一隻)、柴魚屑(適量)、生薑(兩片)

配料:

日式醬油(半杯)、味醂(半杯)、白砂糖(一茶匙)

做法:

(一)預備滷汁——醬油一份:味醂一份:水兩份。柴魚屑放入沸水煮三分鐘,煮成柴魚汁(我稱之為:柴魚露),挑出柴魚屑。柴魚露與醬油、味醂、白砂糖混合即成滷汁。
(二)煮一鍋水,水滾後小心地放入雞蛋,計時煮6分鐘,迅速撈出雞蛋放入冰水中。待雞蛋冷卻後剝去蛋殼備用。
(三)找一個深一些的容器(或保鮮袋也可以),將雞蛋擺放在其中,倒入滷汁,放在冰箱保鮮層浸泡一個晚上即可。

小貼士:

半生不熟的水煮蛋是溏心蛋的關鍵,要注意的是先將雞蛋放置在室溫中,不宜直接用從冰箱中取出凍雞蛋。切蛋小技巧:找一根乾淨的線來切割雞蛋,比用刀切的會漂亮些。

Back to Top


美味人生: 冰箱裡隱藏的危險

1.已打開的罐頭食物

打開的罐頭絕不應回到冰箱,因為金屬會進入食物,產生金屬味;開罐後的食物,接觸細菌和冰箱空氣。一旦開罐,應把食物裝入容器或有蓋碗。含錫量高的食物,會造成發燒、噁心和腹瀉。

2.過期剩菜

「食物安全」網站指出,剩菜不應存放超過四天,否則可能導致胃痛、嘔吐、腹瀉,甚至食物中毒。

3.發霉水果

把發霉部分切掉,不等於沒有霉,霉會滲入深層。水果發霉應扔掉,存放冰箱可能污染其他食物。水果買回來後,一、兩天就吃掉最好。

4.罐頭湯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發現,連續五天每天喝罐頭湯的人,尿液中的酚甲烷含量比喝新鮮湯的人高1,221%;酚甲烷是有毒化學物,可造成肥胖、肝傷害和其他健康問題。

5.室溫下超過兩小時的剩菜

餐廳吃飯剩下的菜帶回家,在室溫下放置兩小時以上,細菌滋生的危險較高,最好扔掉。

6.加工肉

熟食店的加工肉含高量鹽和硝酸鹽,後者與癌症發生率有關。每天多吃50克加工肉(如冷切肉和香腸),與增加19%生病風險有關。

Back to Top


美味人生: (佳餚美點) 法國可麗餅(薄餅)

文/芳草

1

2

3相信各位讀者曾經在快餐店吃過美式薄餅(Pancakes)。這些薄餅較厚,而東方人可能較喜歡更薄的、口感更細緻的。

法國可麗餅(FrenchCrepes)會是更適合的了。本食譜可做兩片直徑十吋的可麗餅。

材料:

麵粉半杯
雞蛋一隻
黃油兩湯匙
糖1/8杯
牛奶3/4杯
鹽半茶匙
雲呢拿油半茶匙

做法:

1.把雞蛋放入容器內,用手攪拌器攪勻
2.加入糖繼續攪拌
3.微波爐融化黃油(牛油),慢慢加入蛋液中,不斷攪拌。
4.麵粉放入較大容器內。5.把牛奶慢慢地加入麵粉內,拌勻。
6.加入蛋液,拌勻成稀漿。7.平底不粘鍋加熱,轉至中火。
8.鍋離火,用杓子把稀漿加入鍋中,手拿鍋柄轉動,使稀漿形成圓形薄片。
9.用中火把餅烤至微焦黃,翻過來再烤片刻,即可上碟。
10.可隨意加入香蕉、果醬、奶油等,另有風味。

按:用專業工具(如無邊電鍋),可使餅更薄。

Back to Top


美味人生: 預防食物中毒

美國食藥管理局(FDA)提醒:食傳細菌,在溫暖氣候下繁殖更快。以下提示有助保持食品安全,防食物中毒。

◎完好

購買沒有壓傷或損壞的農產品。選擇預切農產品(如半個西瓜或袋裝沙拉蔬菜)時,只選擇冷藏或置於冰上的食品。將新鮮水果和蔬菜放入袋中,與生肉、家禽肉和海產品分離。

◎徹底清洗

在品嚐、切削或烹飪前,要在流動的清水中清洗所有農產品,並用乾淨布巾或紙巾擦乾,進一步減少可能出現的細菌。瓜類要用乾淨的農產品專用刷清潔。預包裝產品要看清標籤,標明預洗和即食產品,不必再清洗即可直接食用。即使打算為水果或蔬菜削皮,首先清洗也很重要,以免污垢和細菌由外而內入侵。

◎防交叉感染

間隔生肉、家禽肉、海產品與不需烹煮的農產品;用肥皂和熱水清洗切菜板、餐具、廚房用具和操作台。塑膠或無孔切菜板,用後在洗碗機清洗。準備食物前後都要洗手!

◎安全準備食物

切除鮮果和蔬菜上任何損壞或壓傷的部分。如果看上去已經腐爛,請丟棄!

◎合理儲存

易腐爛鮮果和蔬菜放入乾淨冰箱,溫度設定在40華氏度或以下。

◎檢查果汁

飲用未經巴氏消毒或其他方法處理的果汁,可能會令兒童、老人和免疫系統較弱人群患嚴重疾病甚至死亡。未經處理的果汁,必須含警示標籤註明未經巴氏消毒。如果不確定果汁產品是否已經巴氏消毒,請一定先諮詢!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