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播音人語) 落地生根

2015年8月
文/蕭樹偉

一晃,身為節目主持人已接近20載。個人最喜歡的節目始終是「一盅兩件話當年」,主要是因為舊日情懷及一份使命感。我盼望移居澳大利亞的華人,多點了解這個被稱為家園的地方,細看其歷史故事。

「一盅」節目有個環節是「昔日情懷話澳洲」。歷史最忌平鋪直敘,要充滿趣味才動聽,十分考功夫,但仍是頂有趣的。

一名叫梅光達的僑領,年輕時由廣東來到澳洲;他聰明伶俐,深得一對蘇格蘭夫婦的歡心,教他念英文詩辭。有趣的是,很多西人愛看他念詩的原因,乃是他那地道的蘇格蘭口音!想像一下,如果一個白皮膚的西人少年用台山口音來念唐詩,一定也很有趣!梅光達後來娶了一位白人少女為妻,在那個「白澳政策」的年代,最初遭受對方家長的強烈反對,但真情打動了外父外母。現時,「光達」後人仍活躍在澳洲社會各階層。試想,華裔少女想與南亞裔的男生共締連理,有些華人還是很難接受吧!

另外,在1975年,民選總理高夫‧惠特蘭(Gough Whitlam)被帝制代表總督「炒魷魚」;在任總理游泳失踪,懷疑被中國潛艇活擒軟禁;二次大戰日本潛艇偷襲悉尼;美國人造衛星碎片空襲澳洲等,都是趣味盎然的素材。

華人移居世界各地有一個半世紀歷史,當中在工商界賺大錢、為當地經濟帶來催化作用的大有人在,但參與當地政治活動的華僑則寥寥可數。上世紀的華僑,普遍存在賺夠錢便回鄉蓋大屋那種落葉歸根的思想;今日時移世易,多數華僑反而孕育了落地生根的念頭。如欲多點認識及參與社區事務,一定要多了解該地的歷史文化。多點了解澳大利亞吧,多點愛護所居住的社區!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企盼團聚
(播音人語) 落地生根
園丁的國度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