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女兒讓我成長

2015年8月
文/林海

女兒今年12歲,即將小學畢業。我40多歲,信奉基督教十多年,按說在各方面都夠資格做孩子的老師,可是在孩子的成長中,反而看到了自己靈裡的貧乏;感謝神(上帝),在祂裡面我們一家一起成長。

改善親子關係

2009年聖誕節前夕,我們全家從廣州移居悉尼。因環境的改變,女兒在學習上顯得心不在焉。我們的英語水平非常有限,加上澳洲的小學沒有固定的教科書,也沒有多少家庭作業,所以我們很難輔導孩子的學習。看著女兒上學時間短,沒有課業負擔,總覺得她在虛度光陰。

我們一邊為孩子禱告,一邊卻唉聲嘆氣,還經常批評她腦子笨,以致於女兒哭著做作業,對數學產生了恐懼。每當面對氣急的媽媽,女兒惶惑地坐在一旁發呆;和我更是一天說不上一句話,我們家就被這無形的苦惱所籠罩。

在教會的男士團契上,我向其他父親們吐苦水:為什麽我跟誰都可以侃侃而談,偏偏和女兒無話可說。其實,從分數掛帥、填鴨式教育體制走出來的我們,雖然知道素質教育這個名詞,其實並不真正理解。我也明白,浮躁的心態和粗暴的方法,也不合神的心意。

神藉著基督徒的幫助,引導孩子漸入佳境。孩子成為快樂自信、溫順純樸、樂於助人的小公主;我們夫婦也領會了學校的教育理念,徹底更新了頭腦,改善了親子關係。五年下來,女兒的英語成績名列前茅,數學成績也達到中上水平。更為寶貴的,是她在品格上獲得的榮譽:連續兩年被評為學校最佳學生,區議員給她頒發了最具正義感學生獎。

上帝獨特的創造

女兒讀的是教會學校,總體成績低於優秀的公立和私立學校,處於中上水平。其實,不是他們沒有能力提高分數,而是他們將每個孩子視為上帝獨特的創造,具有各自的天賦潛能,必須因材施教,而且決定孩子一生的,是美德和素質而不是考試高分。

女兒的潛質被逐步發掘出來:她喜歡閱讀,課餘時間手不釋卷;她說畫畫很好玩,能把自己想像的東西畫出來,便在週末主動找美術老師學畫畫;她也喜歡做手工,在課堂上學到技巧,回家就利用一些邊角料做成禮物送給我們。

我終於領悟到:素質不是知識,而是在孩子們身上。減少孩子的課業負擔和競爭壓力,可以使他們有愉快的身心和足夠的時間,輔助他們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這樣,一旦孩子在自己的特長上得到自信和充實,反而可以促進他們在其他方面的發展。

生命影響生命

教會學校也招收有輕度弱智的孩子入讀,不在意他們拉低學校的總體分數。我就親眼見過這些孩子,雖然他們有著低能兒童的外貌舉止,卻和其他孩子打成一片,活躍開懷,絲毫看不到自卑感。這一點讓我由衷的佩服。擁有這樣平等互愛的校風,別說鬥毆,霸凌,就是吵嘴都很罕見。

看到孩子們的純真友愛,我意識到自己沒有做到平等待人。我故意和對我不友善的人或給我印象不佳的人保持距離,甚至對孩子的愛都附帶著成績要優秀的條件。在現實生活中,人們更是爭相結交聰明、可愛、有能耐的人組成自己的朋友圈,那些平庸、乏味的人,在學校備受冷落,在社會上缺少機會。

這就是罪。在天國裡,罪沒有輕重之分。罪就像酵母,摻一點,整團麵都發酵了。因此,基督徒在待人接物上,不要因為個人的好惡而不平等待人。

我們開始學著不惹孩子的氣,不強制孩子執行我們的意圖,就像與成年好朋友一樣平等對待孩子。心態改變帶來顯著的成效,孩子的心扉打開了,我們終於可以無話不談,通過與她分享各種各樣的問題,逐步幫助她形成以《聖經》為準繩的價值觀。我們三人日漸心靈相通,母女倆更是如膠似漆,成為彼此最好的朋友。

主動看顧小朋友

除了學校,教會的朋友圈也對我們一家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女兒每個禮拜日都會參加主日學,由高中以上的哥哥姐姐帶領他們學習《聖經》。我們夫婦也有參加晚間的查經小組,通常到凌晨才結束,女兒就交給哥哥姐姐代為看管。這幾位年輕人都是品學兼優的尖子,不是醫學就是法律專業的大學生,但照顧起孩子來一點都不馬虎,像對待自己的妹妹一樣貼心。

最近我們全家去探訪朋友,中途有事要一起出門。朋友有五歲的兒子和三歲的女兒,帶上的話很不方便。本來想去逛街的女兒,主動提出留在家裡陪孩子們玩,這一陪就是一整天。陪幾歲大的孩子玩是很累人的,我欣喜地發現女兒長大了,成了別人的姐姐,從前輩那裡她繼承了服侍他人的好行為。在這方面,我反不如她。

變成小孩子的樣式

同樣的教育模式,何以近幾十年歐美國家出現了青少年空虛頹廢、自我中心、犯罪日益嚴重的問題呢?我認為,這現象與他們的信仰衰退不無關係。離棄了上帝的同在,跟從世俗的標準,不僅是青少年的教育,而是在所有的領域裡,縱有良好的願望和完善的理論,也難逃被一點罪所發酵的結局。

《聖經‧馬太福音》十八章3節:「我(耶穌)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學習小孩子的單純氣質,不以外貌判斷人,不以惡意斷定人,我算有點開竅了。願親愛的朋友,相互勉勵,都得蒙上帝的看顧保守!

其他親子樂文章

女兒讓我成長
重新學習接受「母親的愛」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