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15年8月
資料搜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世界最宜居住城市

英國時尚雜誌Monocle 2015生活質量調查,世界最宜居住城市,墨爾本排名第四;悉尼則由去年的第11躍居第五。悉尼排名顯著上升,主要由於失業率低(4.3%),廢物回收利用率高(68%),以及在午餐休息時間,對工人開放公共游泳池。

嚴打假結婚、假離婚

移民部和公共服務部聯合宣佈:嚴打以假結婚獲居留權、假離婚騙取單身人士福利金行為。被發現假結婚的外國人,將會喪失居留簽證;被發現假離婚的澳洲人,除了追回福利金外,還有可能被刑事起訴。

培養學生情商及創造力

維州米徹研究中心(Mitchell Institute),研究了中國、韓國、新加坡及香港的教育系統,指出澳洲學校不應效法亞洲高壓式教育。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學生成績排名全世界前五,但為避免死記硬背及過多的功課和測試,減輕學生壓力,現在亞洲學校正努力培養學生的情商及創造力。

戶外禁菸法生效

新法規定:酒吧、會所、汽車、餐館和戶外進餐地四米範圍內被禁止吸煙。相關店主感到擔心,因為新法例可能會引起菸客們不滿,進而影響生意。

禁自拍棒

悉尼歌劇院發言人聲明:歌劇院一向歡迎訪客自拍留念,甚至為訪客準備拍攝指南,但是禁止訪客使用自拍棒。以安全及保護各地展品為由,歐洲多處名勝及旅遊景點,皆禁止訪客在地標範圍使用自拍棒;澳洲也呼應此舉,所有歷史性建築及地標,如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等,禁止訪客使用自拍棒,當局亦考慮某些地方實行進一步的攝影禁制條文。

牙醫診所清潔違規

一位陳姓牙醫經營的位於悉尼市區沙瑟街(Sussex Street)和墾思區主街Beamish Street的Gentle Dentist牙醫診所,以及牙醫史塔肯伯格經營的位於沙梨山(Surry Hill)和邦迪交匯區(Bondi Junction)的四家診所,嚴重違反防止病毒傳染的清潔和消毒操作規程,令悉尼逾萬名牙醫病人有染上通過血液傳染的艾滋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的風險。目前數名可能已感染艾滋病毒及肝炎的病人,正在考慮法律行動,控告儀器消毒不完善,並為他們進行侵入性牙醫治療的牙醫。

嚴打非法分租

墨市越來越多雅伯文(Apartment)被非法分租,市政廳將嚴厲打擊劏房和違法出租床位的行為。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社區短訊
(ABC生活英語) 買三明治 Buying a Sandwich
(新書推荐) 《慧於神》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