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0 條回復
  674 次閱讀
基本信息
詳細內容
術語

價格體系使用一種貨幣金額表達價格,用於對商品和服務以及生產要素的估價和分配。

Screenshot_2021-08-16_144345.jpg

它爲什麼重要

在2007年的一次拍賣會上,安德烈亞斯·古爾斯基(Andreas Gursky)把99美分變成了334萬美元。

更準確的說法是,他把一張名爲《99 Cent II, Diptychon》的攝影作品賣出了幾百萬美元的高價,這張照片描述的是超市商品層層圍困、色彩斑斕的畫面。在當時,這成了世界上最昂貴的照片。

更令人驚訝的是,這是同一照片的第三張印刷品,仍然賣出了幾百萬的價格。另外兩張在2006年售出,一張賣了225萬美元,另一張賣了248萬美元,總共807萬美元。這對於一張超市照片來說有點令人難以置信。

古爾斯基用數字技術改變了圖像、減少了視角,迫使觀眾從不同的角度看熟悉的景象。我們在圖片中注意到的主要是顏色。不過,在關注這一方面的時候,圖片把我們的注意力從我們經常認爲理所當然的美麗而複雜的東西上引開了。我既不是藝術家,也不是藝術評論家,但我想把你的目光吸引到這個特點上。

你看到它了嗎?不,不是番茄醬,而是價格標籤。乍一看,它似乎沒有傳達任何特殊的含義(除了在打折這一點)。但這個單一的數字——2.49美元——揭示了幾乎無法想像的信息。

當基督徒想到上帝作品的威嚴時,我們傾向於想到自然界的可見方面。我們同意大衛的觀點:「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但是,上帝的創造中還有一些複雜而美麗的方面,是我們不常想到,或者不認爲是上帝創造的。

以價格體系爲例。在其最基本的意義上,價格只是分配給產品或服務的一個數值。但我們也可以說,價格是一個信號,包裹著上帝協調的激勵。經濟學家亞歷克斯·塔巴羅克(Alex Tabbarrok)解釋了這意味著什麼,他探索了價格的神祕和奇蹟,並討論了價格體系如何讓知識和信息來源都不同的人協調全球經濟活動。

當然,是每個人設定了自己產品與服務的價格,但卻是上帝設計了價格體系以作爲協調人類活動的手段,最終實現人類的繁榮。正如塔巴羅克在視頻中所說:「如果價格體系是人類發明的,那將會是人類頭腦中最驚人的創造之一。」價格體系確實是一個驚人的創造——但卻出自神的手筆。

不過,誰來決定番茄醬是否會賣到2.49美元,或者一張照片是否會賣到334萬美元?大多數情況下,決定是由消費者做出的。當然,不是直接作出,也不是消費者單獨決定。但正如經濟學家唐·包德羅克斯(Don Boudreaux)所解釋的:「價格反映了消費者認爲的產品價值。無論是一瓶番茄醬的價格還是一個愛馬仕錢包的價格,價格標籤都是『全球合作鏈』的最終結果。」

很多時候,我們只有在買賣東西時才會想到價格,只會在價格體系遭到腐蝕和濫用時才會意識到它。這種狹隘的關注使我們錯過了看到上帝利用價格體系進行溝通和協調的美麗且錯綜複雜的過程。上帝知道並關心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問題(比如你是否喜歡在薯條上加番茄醬),並爲我們的鄰舍提供了一種方法來幫助滿足這些需求。

就像上帝給人類的大多數好禮物一樣,我們也會腐蝕它,並以傷害我們鄰舍的方式使用它。然而,在大多數情況下,價格體系是一種巧妙的溝通方法,被用來改善人類的狀況。

下次當你爲你的日常供給獻上感恩禱告時,記得也要感謝上帝爲你創造的巧妙而複雜的系統,藉此把你日用的飲食送到你的手中。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

pricing4.jpg